导航
院士论坛、杰出学者讲坛、杰出校友讲坛|
报告题目: 杰出学者讲坛(三十六):典型李群和它们的表示
报 告 人: 孙斌勇 研究员
报告人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报告日期: 2019-05-08 星期三
报告时间: 14:00-15:00
报告地点: 光华东主楼2201
   
报告摘要:

摘要: 典型群是各种度量空间的对称群,包括正交群、辛群、酉群和四元数典型群等,是数学和物理学研究中最常见的群。典型群有限维表示论由20世纪杰出数学家Weyl等人建立和发展,其中最突出的两项成就是经典不变量理论和经典分歧律。典型群无穷维表示论起源于量子力学的研究,目前却成为数论研究的重要工具。我们将举例介绍经典不变量理论、经典分歧律,以及它们向无穷维表示的发展。

 

简介:孙斌勇,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04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他在典型李群表示论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1)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他和合作者最终完成了Theta对应理论两个最基本猜想(Howe对偶猜想和Kudla-Rallis守恒律猜想)的证明。(2)他和合作者一起最终证明了典型群重数一猜想。(3)证明了Kazhdan和Mazur在70年代提出的在L-函数算术理论研究中至关重要的非零假设。曾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2014)、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2016)、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16)、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8)等。

 
   
本年度学院报告总序号: 5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