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概况

概 况

复旦大学数学学科是由老一辈数学家苏步青、陈建功等创立的,经过几代人的不断努力,发展成为一个在国际上有相当影响、在国内有显著地位的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复旦大学数学类研究生培养是复旦数学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复旦数学学科所包括的数学类全部5个二级学科均招收并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这5个二级学科及相应的研究方向是:

  1、基础数学(微分几何、数学物理、偏微分方程、泛函分析、代数学、代数几何、复分析、动力系统、拓扑学、调和分析、数论等)

  2、应用数学(应用偏微分方程、计算几何与散乱数据拟合、工业应用数学、神经网络的数学方法、非线性科学、复杂性与计算系统生物学、精算学等)

  3、运筹学与控制论(随机控制与金融数学、分布参数控制、运筹学等)

  4、计算数学(数学物理反问题及其数值解、数值代数、科学计算、运筹与优化计算等)

  5、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随机分析、随机过程及其应用、随机动力系统、数理统计等)

此外,作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的复旦数学还拥有3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的,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在1988年、2002年和2007年度均获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为国家首批博士点,其余3个学科均在1985年被批准为博士点,现具有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1985年设立了数学博士后流动站,2005、2010年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后流动站。复旦数学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有一批在学术界有突出贡献的学科带头人;在2002年、2006年、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综合排名第二;1993年,获原国家教委批准为国家理科数学人才培养基地;1994年国家教委批准成立“非线性数学模型与方法”部门开放实验室(现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998年成立了中法应用数学研究所;2001年成立了上海市现代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复旦数学学科还是“211工程”(一至三期)、“985工程”(一至三期)重点建设学科。所有这些学科建设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和构建的一流平台,为切实保障高质量培养复旦数学类研究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83年全国首批18位博士毕业生中,有4位是复旦数学培养的。自1999至2012年的历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中,复旦数学共有10篇论文获评“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另有6篇获评提名奖,在全国高校中位列前茅。一直以来,复旦数学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理论与实际结合,培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的,适应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数学理论研究和应用的高层次人才。正因为此,复旦数学培养的研究生在各行各业中实干立业,相继涌现了一批在各自领域中颇有建树的精英和领袖。

        现阶段,复旦数学类研究生招收与培养主要采取长学制模式,同时也招收培养部分优秀的三年制(科学学位)硕士生、博士生;此外,复旦数学还招收培养二年制专业学位(金融学、应用统计学)硕士生。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光华东主楼1509室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邮编 200433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