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院长致辞|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院长致辞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成立于2005年,由原复旦大学数学系与数学研究所合并而来,其历史可追溯到复旦大学于1943年设立并首次开始招收数学专业学生的数理系数学组。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大调整,复旦大学正式成立数学系,苏步青、陈建功等一批教授来到复旦,建立了微分几何、函数论等研究方向。复旦数学一时英才齐聚,蔚为大观,由此正式开启了黄金时代,欲与天公试比高。1956年,苏步青教授创立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室,1958年更名为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学科陆续增加了偏微分方程、泛函分析、积分方程、计算数学、代数学、概率论等研究方向,相继成立了力学和计算数学两个新专业,开始招收数学训练班,培养了一大批教学科研骨干。

而后的六十余载里,复旦数学人传承苏步青、陈建功等开创者卓越功勋,发扬谷超豪、夏道行等老一辈开拓精神,在以胡和生、李大潜、洪家兴、陈恕行、李骏、沈维孝等为代表的杰出学者的带领下,以“面向学科前沿、突出拔尖创新、聚焦能力培养、服务强国战略”为育人理念,依托顶尖师资队伍,搭建一流育人平台,勇攀科学研究高峰,广织全球合作网络,奋楫扬帆,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复旦数学学科一直走在我国高水平复合型数学创新人才培养的前列。近年来,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复旦数学人在代数几何与代数拓扑、偏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等多个研究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标志性成果,一大批青年才俊在国家自然科学奖、科学探索奖、腾讯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各类重大横向项目等方面取得了耀眼的成绩。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演绎中,各学科、各行业及技术创新对数学学科的发展均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丰富多彩的课题。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将继续致力于培养学生深邃的思辨能力、卓越的学习能力和非凡的创新能力,力争为我国输送一批批可与世界顶尖高校毕业生掰手腕的基础数学专业人才,以及能实现原始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能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学院热忱欢迎全世界有志于加盟复旦的杰出数学家和我们一道上大舞台、干大事业,持续保持和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加强与国防、企业以及政府的紧密联系,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并继续加深与校友的联系。

风物长宜放眼量。复旦数学正处于跨入世界顶尖数学学科的关键阶段,真切地需要学校、学院师生、院友和数学同仁们一如既往的鼎力支持。让我们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追求卓越、不负韶华,为建设世界一流数学学科而奋斗。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  雷震  教授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