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苏步青数学教育奖|

李大潜理事长在第十一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颁奖大会上的书面发言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9浏览次数:3485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志:

   本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的颁奖大会,选择在苏步青先生的故乡—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举行,会场就设在去年刚刚建成的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在这个励志教育馆内,有一个专门的展室,展现了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历届的得奖名单和事迹。我们要衷心感谢平阳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同志们,感谢他们为承办和组织这次颁奖会所做的精心安排和无私奉献。这使本次苏步青数学教育奖的全体得奖人员和参加颁奖仪式的所有同志,都能身临其境地来到苏步青先生的身旁,用心聆听并感受他的谆谆教诲,得到终生难忘的鼓舞和教益。

   中学教育,对一个人一生的成长和发展起着无可代替的关键作用和重大影响。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奖励的是在中学基础教育阶段、为数学这一核心课程的教育做出辛勤努力和杰出贡献的老师,是面向中学数学基础教育的。这突显了这一奖项弘扬中学数学教育、推动中学数学教育改革的准确定位和根本宗旨,使这一奖项具有与其他一些奖励本质上大不相同的重要特征。能够获得苏步青数学教育奖,是对获奖者在中学数学教育中所起作用的一个高度评价,是一个无上的光荣。这次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从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44份提名材料中,经过评选,共产生5名一等奖及20名二等奖。我要对获得本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他们长期以来为中学数学教育所做的重大贡献和突出成就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也非常感谢评审委员会各位专家的认真而细致的工作。我还要对百忙之中参加颁奖大会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由衷的谢意。

   苏步青数学教育奖是为纪念苏步青先生而专门设立的,并从设奖一开始苏步青先生还在世时就冠上了他的名字。苏步青先生不仅是著名数学家、教育家,中国现代数学的重要奠基人,而且一直重视青少年人才的教育和培养,一贯关心、支持中学数学教育及数学教学改革,到晚年还亲自给中学数学老师系统讲授一些提高课程。苏步青先生是数学教育战线上彪炳史册的光辉代表,能够得到以苏步青先生命名的这一个奖励,无疑是一个值得高度珍惜的荣誉。

   苏步青数学教育奖是1991年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项武义教授及夫人谢婉贞博士捐资,并与谷超豪、胡和生院士夫妇共同倡议设立的。他们高瞻远瞩,为激励中学一线数学教育工作者继承与发扬苏步青先生的崇高精神、不断提高数学教育质量、促进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不仅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并且长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我们高兴地看到,苏步青数学教育奖的影响不断扩大,现已成为我国中学数学教育的大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积极参加了苏奖的评选推荐活动,中国数学会及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也都积极参与了有关的领导工作。今天,在颁发第十一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的时候,我们要衷心地感谢项武义教授、谢婉贞博士以及谷超豪、胡和生二位院士,并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特别感到高兴的是:祖籍温州的项武义教授及夫人谢婉贞博士在百忙之中,这次专程来到颁奖现场,参加颁奖典礼,并要在下午做专场报告。让我们对他们的光临表示热情而诚挚的欢迎和感谢。

   数学是绝大多数人一生中学的最多的一门功课。数学的教学质量,数学的教学改革,关系到青少年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关系到一代又一代接班人的成长和前途。我们一定要通过数学的教学,启迪广大中学生的心灵,使他们变得更加聪明,更具智慧,更有充分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途。教改的问题,关键是教师的问题。苏步青数学教育奖的设立和颁发,不仅是为了表彰一些优秀的数学教师,更是希望以他们为榜样,对中学数学的教学改革起到引领及示范的作用。希望苏步青数学教育奖的得奖者,要以苏步青先生为光辉榜样,再接再厉,努力创造出新的业绩和辉煌,同时,努力带动和引领周围的老师,全心全意地投身数学教学改革,不断创造新鲜经验和出色成绩,将我国的数学教育改革扎扎实实的推向前进。在发给得奖人的文件袋中,有一本纪念苏步青先生百岁华诞的文集,还有一本苏步青先生手抄的业余诗词集,希望能帮助大家深入地领会和理解苏步青先生的思想、见地和为人,并从他数诗交融、文理相通的高超境界中得到深深地启迪。此外,还有由我主编的《数学文化小丛书》两辑共20分册,也希望有助于大家教育学生自觉地接收数学文化的熏陶,让他们真正走近数学、了解数学、领悟数学并热爱数学。

   在上一次颁奖大会上,我曾说过:可以预期,颁发与推进苏步青数学教育奖的工作必将继续向纵深发展,并且愈办愈好。今天,我可以很欣慰地告诉大家,人民教育出版社,作为我国最大的一家基础教育出版社,已决定从这次颁奖大会开始,对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进行独家全额资助。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加盟,不仅使苏步青数学教育奖有了稳定的财政支持,而且为进一步弘扬及传播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得奖人的先进教学理念和优秀教学成果,并有计划地分批编辑出版有关的著作,也将提供一个有力的平台和保障。让我们对人民教育出版社的领导和同志们高瞻远瞩地大力支持和鼓励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苏步青先生在总结他教学生涯的诗篇中曾满怀深情地写道“休夸桃李遍天下,更盼光风润大千。”他所看重的,远远不是“弟子三千、贤人七十”那样的状况,而是更看重教育界的良好风气与光荣传统,期望数学的教育与改革能给整个社会和大千世界不断带来新的气象和正的能量,早日实现他生前矢志以求的振兴中华的梦想。希望苏步青数学教育奖的得奖人和所有其他的同志,都能自觉地学习苏步青先生,下定决心,努力奋然前行。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