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科研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新闻

领略大师的风采:李大潜院士漫谈偏微分方程的学习与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04浏览次数:1072

    2006年11月28日(星期二)晚上18:30,由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主办,数学科学学院04级本科生党支部承办的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士论坛”第一期——李大潜院士的“漫谈偏微分方程的学习与研究”在逸夫科技楼报告厅成功举行。

    李大潜院士195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199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7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博士生指导教师,全国首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
 
    李大潜院士在偏微分方程的理论及应用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三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李先生更有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其中,对一般形式的二自变量拟线性双曲型方程组的自由边界问题和间断解的系统研究,以及对非线性波动方程经典解的整体存在唯一性及生命跨度的完整结果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得到国际上的高度评价。
 
    李大潜院士不仅是偏微分方程理论的权威,他还坚持数学理论和生产实际相结合。他主持的“电阻率测井的数学模型和方法”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此为依据而制作的测井仪器已成功地在大庆等十多个油田推广使用,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外汇。
 
    李院士科研教学工作极其繁忙,但收到学生的邀请时毅然答应百忙中抽出时间向复旦学子展示偏微分方程的无穷魅力。
 
    傍晚六点,虽然离讲座开始还有一段时间,当时的气温也很低,但是逸夫科技楼底楼报告厅已经人头攒动,早早赶来的近500名来自各个院系、各个专业喜爱数学的同学的热情温暖着讲堂的四周。 
 
    数学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大训老师简短致辞后,李院士在随后的两小时中,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将偏微分方程的学习与研究分为“重视物理模型的驱动”、“重视常微分方程的驱动”和“重视科学计算的驱动”三个部分进行阐析。在场的老师、同学们惬意地遨游在偏微分方程的瑰丽世界中,大家为这一场精彩的听觉盛宴和头脑风暴频频微笑和掌声阵阵。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李院士在同学们提交的五十多个问题中选取了部分,进行了精辟、独到、幽默、睿智的回答。如何处理文科和理科的关系,学习知识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如何应对人生的高潮低谷,……李先生旁征博引,用数学语言、古代诗词、历史人物,甚至武侠小说,向大家展示了一位数学大师广博的知识、锐利的眼光、独到的见解和幽默的语言。现场欢声不断,所有与会者均赞叹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李院士执意谢绝了大家的相送,一个人独自骑着他那辆心爱的老式自行车消失在初冬的寒风中。临行之前,他还不忘关照工作人员把所有学生的提问转交给他。看着李院士的背影,所有的老师、同学和工作人员都从心底感受到一位大师的人格风范和精神魅力。在准备这篇新闻稿的同时我们才从李先生的秘书周老师口中得知:讲座当天恰逢李先生农历70寿辰,李院士为人一向简朴、低调,自始至终没有透露这一信息。我们不禁为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领略李院士的风采感到无比的荣幸和由衷的感慨:或许在桃李满天下李院士的内心深处,能与近500名求知若渴的学生共渡这个难忘的夜晚,才是最令他欣慰的;或许,他什么都没有想,真正践行他应和苏步青先生的“怀远”诗中所言“诚知学术渊无底,挖到深处自及泉!”
 
    继李大潜院士的讲座以后,数学科学学院的“院士论坛”将陆续推出数位院士的精彩讲座,展现这些大师的人格魅力和渊博知识。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