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培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培养  培养资讯

2009年学院暑期研究生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0-05浏览次数:2439

 

 

       2009年8月21日至23日,在浙江南北湖召开了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会议。中科院院士李大潜教授、洪家兴教授,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汪玲教授,研究生招办主任吴宏翔老师,学位办主任廖文武老师与数学学院50余位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的第一天大会由数学学院院长吴泉水教授主持,吴院长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宣布会议开始。研究生院副院长汪玲教授代表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金力教授、常务副院长顾云深教授以及校研究生院做了讲话,充分肯定了数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并鼓励学院研究生工作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林伟副教授就近3年来数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环节的具体情况向大会做工作报告,院党委副书记刘金华老师就近3年学院研究生毕业、就业情况向大会做专题报告。

 

       参加会议的研究生导师按专业属性分组,围绕学院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机制改革、教材建设、创新基金申报、学位授予条件、培养目标调整等多项预先设定的学院研究生培养的主题或普遍关心的话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第二天大会由副院长林伟副教授主持,教师代表黄宣国教授、吴宗敏教授、苏仰锋教授、应坚刚教授、周渊副教授代表各组向大会作了交流发言。李向东教授、陆立强副教授作了即席发言。

 

       在听取了各位研究生导师的发言后,中科院院士李大潜教授做了全面而深入的讲话。李先生开宗明义,首先希望本次研究生工作会议后,学院能够充分梳理导师们提出的真知灼见,落实会议中达成的普遍共识,认真酝酿改革创新方案,及时提交学位分委员会讨论和通过,从而真正做到与科学发展观的精神相符。讲话中李先生始终强调,复旦数学学院的研究生工作要有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有勇气发现和面对现有工作的不足之处(包括生源不够理想、优博评选竞争力不强、就业形势未必十分乐观、课程设置还不尽合理等等)。李先生指出,学院研究生工作要在招生、培养机制改革上下足功夫,方案设计要有前瞻性,要本着对数学学科发展和学生培养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在实践中检验并不断改进创新的培养机制。李先生充分肯定了2009年夏令营活动的开展对于提升学院研究生生源质量的积极作用,同时希望学院能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下一年度的招生工作。李先生还深刻分析了本科生教学与研究生培养的密切关联,指出了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对于促进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李先生期望学院能够在充分听取和吸纳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后,做好研究生课程体系的调整和完善以及教材建设工作。李先生最后还将自己培养、指导研究生的优秀经验与青年教师们分享,生动分析了研究生培养导师负责制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指出了导师责任心不仅表现在与学生多探讨具体的业务问题,而且表现在为学生的学术发展乃至全面发展多筹谋,并敢于适时地向学生提出要求。李先生讲话后,林伟副院长做了发言,表示决不辜负李先生、洪先生以及所有贡献智慧的研究生导师们的殷切期望,在会后认真梳理和落实会议达成的共识,争取在工作中做到居安思危,做到改革创新,要以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为契机,努力创造条件争取优秀生源,切实提高培养质量,不断丰富培养方式,积极拓展学生出路,开创数学学院研究生工作的新篇章。

 

本次会议达成的主要共识:

1、加强硕博连读生、直博生的培养,逐步减少硕士生(公开招考)的招生名额。

2、创新博士生资格考试的形式,调整资格考试的内容;博士生培养要有适用的退出、淘汰机制。

3、适当调整部分专业研究生培养的整体目标。

4、调整和完善研究生的课程体系,做好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工作。

5、研究生部分课程和本科生部分课程应该适时打通。

6、增加研究生导师与本科生的见面、交流机会。

7、在培养学生以及学位授予中,要顾及专业特点,对具体情况要有区别对待。

8、奖学金评定、各类研究生基金申报要有明确的评定和管理方案,评定中要兼顾专业特点。

9、为新近夏令营预录取的学生创造尽快在复旦进行科学研究的条件。

10、抓紧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设计工作,并积极开拓专业学位的招生工作。

 

       此外,导师们还就:随着学院研究生入学人数的增加,研究生专业课程开设是否计算工作量;研究生学位论文授予时,如何界定论文发表的质量与数量的关系;新规则下,硕士生培养如何提升培养质量等许多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许多新颖的观点和问题可能解决的途径。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2009年10月3日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