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项目资讯|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金融学(专业学位) 项目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18浏览次数:51845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金融学(专业硕士学位)项目(以下简称金融项目)是自2011年起全国首批依据教育部学位条例,并应国家与上海市对高端金融技术人才需求而设置的专业学位项目。该项目学制为二年,为全日制学习。

 

       金融项目培养目标 —— 培养符合金融市场需求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精通衍生品的定价与计算、金融风险管理、保险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及相关数学原理,具有很强的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

 

       金融项目以金融业界需求为导向,以核心课程学习为主体,以金融企业实践为载体,同时要求完成有金融实务背景的硕士学位论文。金融项目的核心课程是基于牛津大学 (Oxford University) 和斯坦福大学 (Stanford University) 金融硕士方向的相关课程,结合长期以来复旦大学数学学科金融人才培养形成的特色,并充分考虑金融市场对于高端技术人才的具体要求而科学设计与系统构建的。

 

Description: Macintosh HD:Users:apple:研究生工作:专业学位:finance31.jpg金融项目核心课程分为五个系列:

       I. 金融系列 ——

          公司金融、投资学、金融机构与市场、金融理论与政策、利息理论

       II. 数理金融系列 ——

           金融衍生工具、应用概率统计、随机分析引论、金融数学基础、金融统计分析、经济数学模型、时间序列分析

       III. 计算系列 ——

             数值方法与计算、C++与金融计算、微分方程数值解、数学与统计软件

       IV. 精算系列 ——

             精算学概论、寿险精算与实务、非寿险精算与实务

        V. 运筹优化系列 ——

             博弈论、运筹学基础

 

       金融项目在学位论文完成阶段还设有如下四个方向:

              金融工程与管理、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随机金融与风险分析、金融衍生产品的定价与计算

 

         金融项目的学生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确定相关方向的教师和来自于金融机构的兼职导师共同指导其学习、研究、实践和学位论文。导师选择与确定一般在第二学期中旬完成。学生在规定学制内修满学分,成绩达到要求,并且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后,将被授予复旦大学颁发的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毕业证书、学位证书。金融项目执行期间,部分学生还有机会去往国内外一流的大学、金融研究机构学习、交流与访学。

 

 

 

 


        我们建议,在金融项目偏数学类课程的学习中,鉴于课程知识衔接的连续性,学生应按以下课程修读计划及实践、论文环节进行 ——

第一学期:应用概率统计、精算学概论、数值计算与方法、金融衍生工具、随机分析引论等;

第二学期:金融数学基础、利息理论、运筹学基础、寿险精算与实务等;

第三学期:金融统计方法、微分方程数值解、数学与统计软件、博弈论、经济数学模型、时间序列分析,学位论文开题及实践等 课程依赖于具体开设情况而定)

第四学期:其它感兴趣的数学与经济学选修课,以及学位论文撰写、评审和答辩。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