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学工  党群工作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与新闻学院党委中心组、本科生院党支部开展“四史”教育联组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358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工作要求,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6月30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蔡冠深报告厅与新闻学院党委中心组、本科生院党支部联组学习,邀请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组织部副部长周晔副研究员作“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周晔老师以《学好“四史”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纪念老校长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100周年》为主题,从党的“初心与使命”切入,紧扣陈望道先生是《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典范这一主线,通过生动还原多个历史故事,分四个部分讲述了陈望道先生翻译《宣言》的艰辛历程以及《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重大理论贡献,呈现了“宣言精神”和“望道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深刻内涵。从《宣言》翻译初期的历尽劫波,到推选陈望道先生翻译的不谋而合,再到出版传播后的石破天惊,《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不仅在理论上有重大贡献,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大业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周晔老师从六个方面将“望道精神”概括为“强国强种、民族复兴的爱国情操;追求真理、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贴近群众、人民中心的思想路线;不畏艰险、敢于担当的使命意识;脚踏实地、孜孜不倦的实干精神;与时俱进、勇于求新的创新品质”。今年是《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问世100周年,它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积极充分的准备,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手沾墨水口来尝,信仰味道终觉甜”,陈望道先生一生求索,追望大道,以其一生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人的坚守。

 

       

        在建党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令老师们深受鼓舞。老师们表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师的光荣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做到培根铸魂、立德树人,“让初心薪火相传,将使命永担在肩”,做好《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学习感言

党委委员、上海数学中心执行主任 吴泉水: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心中唯有信仰,脚下方有力量。陈望道先生是为共产主义信念奋斗终身的革命家,留给今人的绝非仅是卓越的学术贡献,更留下了丰富的精神宝藏。周晔老师通过形象生动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陈望道老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背后的故事,陈望道老先生不畏艰险、敢于担当的使命意识和脚踏实地、孜孜不倦的实干精神至今激励着后人继续砥砺前行。

 

党委委员 赵冬华:

        陈道望老先生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其身上有着每一位共产党员值得学习的优良品质,而这些优良的品质在他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程中尤为突出。一是为了革命事业坚持不懈的努力与专注。二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革命事业的使命感。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理应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继承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努力做到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在时代发展的道路上发光发热。

 

应用数学党支部书记 陆立强:

        在建党99周年之际,感谢周晔老师带来了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党课。《共产党宣言》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理想,奠定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需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如今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更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做到无愧先辈,无愧内心,立志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精神发扬光大!

 

大数据学院副院长、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 高卫国:

        周晔老师的讲座有历史有掌故,有道理有情义,更有感染力。聆听完陈望道先生的生动事迹和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的坎坷经历,我感受到了陈望道先生的坚毅和专注。经历血与火洗礼的《共产党宣言》见证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塑造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应该学习和守护这种精神,敢于肩负身上的重担,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己任,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