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学工  学生园地

数学科学学院举办第二十一期“院士讲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3183

11月30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在光华楼东辅楼102报告厅举办第二十一期“院士讲坛”, 邀请中科院院士、大气动力学家穆穆教授做题为“数学在大气与海洋科学中的若干应用”的专场报告。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猛教授主持讲坛。

陈猛教授简要介绍了穆穆院士的研究经历和学术成果。穆穆教授是复旦大学数学系培养的杰出学者,现任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大气科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科学院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地球科学》副主编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大气-海洋动力学、天气与气候可预报性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曾任国际动力气象委员会与行星大气及其演变委员会委员、英国皇家气象学会季刊编委会成员等。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学术奖励。

穆穆教授从大气与海洋的关系以及天气和气候的定义出发,深入浅出,生动幽默地介绍了天气预报与气候预测的过程、天气与气候的可预报性等方面的内容,特别强调数学中的动力系统、偏微分方程、随机微分方程、计算方法等研究方向在大气与海洋科学的研究中都有重要应用。穆穆教授还介绍了非线性最优化方法在大气与海洋中的应用,以及他所带领的课题组在该研究方向取得的最新进展。在交流环节,同学们提问非常积极,穆穆教授就预测方程中参数的选择、预测精度的影响、集合预报的应用、天文与大气研究的关系以及大气与海洋科学研究的空间范围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穆穆教授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院士讲坛作为数学科学学院的品牌活动,旨在通过国内外知名学者的现场授课,帮助同学领略学术研究的前沿,进一步拓宽视野,为培养高端数学人才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切实提高数学科学学院的全员育人成效。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