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学工  学生园地

数学科学学院举行第六期“杰出校友”讲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3212

        5月7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举行第六期“杰出校友”讲坛,1965届校友、国防科技大学吴泉源教授做题为“银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创新创业之路”的专题报告。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猛、党委书记王永珍、副书记张晓清及1965届毕业生代表、学生百余人参加讲坛。讲坛由王永珍主持。

 

       

       吴泉源教授1965年毕业于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曾任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是我国计算机软件知名专家,第一台银河亿次巨型计算机的主要研制者,曾荣获中央军委科技成果特等奖、个人一等奖、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等;曾在智能软件、网络计算和信息安全方向获世界信息领域峰会大奖1项,国际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军队级和省部级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0余项;先后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多篇, 出版专著3部。

       

        报告中,吴泉源教授从自身研究经历与研究成果出发,为师生介绍了超级计算机的定义及其应用领域,“银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从自主创新预研到横空出世的启示。他全方位展示了我国第一台超级计算机的研发之路,及从军工科研成果向核心战斗力转化的历程,并介绍了后续银河2-6号的研发成果,直至天河二号代表中国首次登顶世界超算排行榜第一名。他动情地总结道:“银河一号”创新创业之路中体现了可贵的“银河精神”——胸怀祖国、团结协作、志在高峰、奋勇拼搏,也带给后来者很多启示:要立足应用驱动,善于抓住机遇、勇挑重担,在实践中干字当头、奋勇拼搏,等等。吴教授的总结分享得到了全场师生听众的热烈掌声。

       为更好地帮助学生全面、深入了解数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发展方向与先进成果,数学科学学院积极打造“杰出校友”讲坛系列活动,邀请数学科学学院杰出校友重返母校并作专题报告,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使同学们在领略杰出校友风采的同时,更加坚定并激发热爱数学、报效祖国的志向和追求。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