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学工  学生园地

数学科学学院举办第二十二期“院士讲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3030

         5月10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在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二十二期“院士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马志明先生做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概率统计方法”的专场报告。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猛教授主持讲坛。

       马志明院士主要在在概率论与随机分析相关领域开展研究并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主要关注概率统计与信息、生物等其它领域的交叉研究。1995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1998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7年当选为数理统计协会(IMS)会员,曾任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副主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现为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大数学科学院院长和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

       讲座中,马志明院士以著名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为引子,揭示了深度神经网络背后的概率统计原理;以新一代的5G网络为切入点,介绍了鞅论在信息编码理论中的精彩应用;并以随机梯度优化方法为具体例子,阐述了它与随机微分方程之间深刻的联系。通过各种生动形象的实例,马志明院士条分缕析地向听众展示了在现代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概率统计的思想和方法是如何巧妙地应用于阐述基本理论和解决具体问题的。在提问环节,马志明院士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就5G网络Polar码是否能继续优化等问题作了阐述和交流,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院士讲坛作为数学科学学院的品牌学术活动,旨在通过当代数学家现场授课,进一步激发师生学术研究的热情和兴趣,并通过充分的沟通交流,更好地树立严谨、踏实的学习风气和潜心求学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努力学习掌握专业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