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刘钧数学纪念奖|

刘钧母亲在首届“刘钧数学纪念奖”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3-12浏览次数:4096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首先感谢大家来参加会议,感谢各位的支持,有了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今天会议方能胜利召开。

原计划是刘钧的姐姐来参加会议,可惜她因事不能远涉重洋来开会,只能由我来代表全家了。

纪念奖的基金来自刘钧的一生收入和积蓄,虽然有限,但来自不易,为了收回他的钱,我们亲属动员了多方的力量,化了两年多的时间,收集、寻证、公证、缴纳税款,经历了复杂的手续,一点一点归回我们手中,这里的每一欧元都包含我们的心血。

刘钧出生于1963年4月23日,当时国家物资匮乏,买不到牛奶、奶粉来哺育他,只能喂他发霉的大米煮的米汤。他长在文革时期,饱受动乱和贫穷之苦,长大成人后懂得生活的艰辛,也养成了节约一生的性格。法国国家科学院的高薪,世界名城巴黎的浮华并不能丝毫改变他俭朴的性格。他独自一人用最简单的生活方式在海外度过二十个春秋。

今天,刘钧的积蓄,他自己未曾享受的金钱物质成了同学们的奖金,欧元变成了同学手中的人民币,虽然不多,区区小数闪烁着刘钧高尚品德的光辉。

同学们,要珍惜啊!

记得有位名人在电视上接受记者访问时回答的一个问题。

记者问:科学工作者与科学家两个名词的区别时什么?

答:科学工作者是用工作取得薪酬,为收入而工作,用收入养家、养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科学家只为科学贡献他的一切,除自己生活基本保障外,一无所求。

按这位名人的立论,刘钧非常符合科学家的定义,他的一生完全能诠释这个定义,他是一个真正的科学家。

他从小就热爱数学,自少年时期他就全身心投入了数学,立志进入数学王国遨游。而那时他的生活保障只是咸菜加窝窝头。

近年来人们对金钱的欲望强烈,钱就是唯一的追求,国内常有人问他:“喂!你在国外多年,赚了多少钱”?他总是笑而不答。但他常对晚辈们说:“人生讲贡献,不要只想索取”。他从不谈享受,粗茶淡饭,二十多年过的学生式生活。他的确是一个超凡脱俗的科学家!

他的生命虽然短暂,但留下的影响确会深远。杰出、谦虚、友爱的品质在他所工作过的研究单位广为传颂。周围的人对他很敬重。他从不宣扬自己,对自己所做的一切完全不以为然,只说,“太平淡”。但他对别人的优点长处他观察得很仔细,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来补足自己。他热心助人,常为不同国籍的学生写推荐信,助他们去加拿大、美国等。他周围的法国科学工作者对我们亲属说:“刘钧不是凡人,谁也不要用常理去理解他,他只做他喜欢的事、对别人对社会有益的事。从不考虑个人得失,也不羡慕别人的成果,决不享受别人的创造。

一位实验室的法国人曾一遍又一遍地对刘钧的姐姐说:“刘钧不是个凡人,他不仅是个数学家,还是个思想家,他的生活哲理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他不比一些伟大的先人逊色,他的精神永不消失。

最后,我为复旦数学科学学院祝福,希望能培养更多的刘钧式人才,为数学科学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诚心祝愿“刘钧数学纪念奖”长盛不衰。

二十多年来,刘钧孤身居住异国,全家对他照顾太少太少,现今无法弥补,我们失去他的悲伤无法解脱。我们将颁发“刘钧数学纪念奖”一事视作全家的精神寄托,作为我们心中的慰籍。对“纪念奖”我们寄予希望,希望在数学科学学院热心支持下,老师们的关心、帮助下年年改进,做得更完善更好!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