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静水深流,志攀高峰!数学科学学院举行2023年度“谷超豪奖”颁奖仪式

发布者:陈安生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0


312日下午, 2023年度“谷超豪奖”颁奖仪式在光华楼东主楼2201会议室举行。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董事长陈伟志、总裁办主任陈豆豆、上海新纪元公益基金会专员袁茵,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组长、北京大学田刚院士,温州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主任徐清雨、协作处副处长林捷,复旦大学副校长姜育刚,数学科学学院洪家兴院士、陈恕行院士,上海数学中心主任李骏院士,上海数学中心副主任、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沈维孝院士,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雷震,以及往届“谷超豪奖”获奖者代表等参加了颁奖仪式。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光临主持颁奖仪式。

王光临主持颁奖仪式

为纪念谷超豪先生对数学事业的杰出贡献,并激励复旦大学中、青年数学工作者努力做出具有创造性的研究工作,复旦大学于2013年设立“谷超豪奖”。

雷震教授宣读2023年度“谷超豪奖”获奖名单

沈维孝院士介绍获奖者学术成就

雷震院长宣读获奖名单,程晋教授、郭坤宇教授、李志远教授、汤善健教授荣获2023年度“谷超豪奖”,沈维孝院士分别介绍了四位获奖者在各自领域取得的突出学术成就。

陈伟志董事长与田刚院士为郭坤宇教授颁奖

陈伟志董事长与洪家兴院士为汤善健教授颁奖

徐清雨主任与陈恕行院士为程晋教授(王志强教授代)颁奖

徐清雨主任与李骏院士为李志远教授颁奖

陈伟志董事长、田刚院士、洪家兴院士、陈恕行院士、李骏院士、徐清雨主任为获奖者颁奖。



2023年度“谷超豪奖”获奖者发言

郭坤宇教授、汤善健教授、李志远教授、程晋教授(王志强教授代为宣读程晋教授书面发言)先后结合自身经历发表感言,对谷超豪先生表达了怀念和感激之情,对设奖企业新纪元教育集团长久以来慷慨支持教育事业和鼎力襄助数学学科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谷超豪奖”是荣誉,更是责任,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为复旦数学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陈伟志董事长致辞

陈伟志董事长在致辞中对本次获得“谷超豪奖”的四位学者表示热烈祝贺,对他们的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学术精神致以由衷敬意。他表示,目前已有16位获奖者在各自领域取得新的进展,期待他们在今后研究中取得更为丰厚的成就,会继续为“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上海新纪元教育基金”助力,持续支持“谷超豪奖”发挥更大的激励作用。他强调,数学学科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期待与复旦大学以及数学科学学院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上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为教书育人的国之大计奉献绵薄之力。

姜育刚副校长致辞

姜育刚副校长在致辞中向鼎力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关心数学学科发展的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表示由衷感谢,并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加深合作,持续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他强调,谷超豪先生在7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始终将国家、社会的需要看作科学研究的生命所在,把毕生心血都献给了国家的教育事业和科学事业,今日的“复旦人”要继续传承和弘扬谷先生“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崇高品格和“严谨务实、勇攀高峰”的治学精神,承担起为国家、社会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使命,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而创新努力。


合影

会后,与会嘉宾共同合影留念。


2023年度“谷超豪奖”获奖人简介

程晋,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上海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英国Institute of Physics Fellow、欧亚反问题联盟执行委员。主要从事数学物理反问题等领域的研究。在偏微分方程反问题的理论分析和一般反问题的高效反演算法方面取得多项重要进展,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2019年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20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022年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应用方面,与新日铁、华为等国内外企业进行了有效的合作,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得到了业界的好评。曾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美国NSF评审Panel member,多个国际知名期刊编委等。

郭坤宇,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长期从事基础数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国际知名数学期刊发表论文 90多篇: 其中包括JFA(13)Crelle’s Journal3)Adv. in Math. (2) ; 国外出版专著2(Lecture Notes in Mathπ-Research Notes in Math.), 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发展的思想、方法被学界同行称为 “郭方法”; “郭引理”;“郭-稳定性”; “郭-王定理”;“郭-王恒等式”等。 解决了算子理论中多个困难的问题,形成了复旦大学算子理论研究特色,国际同行称为“复旦学派”。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6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先后两次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均为第一完成人)。曾任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非线性数学模型与方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李志远,复旦大学上海数学中心与数学科学学院长聘教授。主要从事基础数学中代数几何领域的研究,是国际上研究模空间理论的知名学者之一。与合作者发展了朗兰兹纲领在模空间理论中的运用,解决了K3曲面的模空间上的Noether-Lefschetz猜想和正交志村簇上的特殊Hodge猜想等长期未解决的公开问题。Noether-Lefschetz猜想是著名的Hilbert15问题和Mumford问题的自然推广;霍奇猜想是克莱数学所的七大世界难题之一,特殊霍奇猜想则是在志村簇上霍奇猜想的一个加强。在InventionesDuke J. Math. 等顶级期刊上发表一系列高质量论文,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赞誉。2017年获得首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最佳论文金奖。

汤善健,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主要从事随机控制和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等研究。分别于2003年和2015年用随机最大值原理和动态规划原理证明了一般倒向随机 Riccati 微分方程解的存在唯一性,解决了法国科学院院士 Bismut1976年在 SIAM J Control & Optimization提出的27年未解决的公开问题;2000年在具极大秩的假定下,解决了美国工程院院士 Roger Brockett 1983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的45分钟报告中提出的"有限维估计代数”的分类问题。在倒向随机微分方程和随机控制领域,做出了多个创新成果,发表在Probability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 Annals of Probability,SIAM J Control & Optimization等国际专业顶刊。 200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5年度长江特聘教授,2014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曾担任SIAM J Control & OptimizationAssociate Editor, 目前担任新加坡世界科学出版公司丛书Series in Quantitative Finance Editor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