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课程安排|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学生培养  课程安排

2022春季毕业论文内容简介

发布者:冯晓静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1700

课程代码教师时间内容介绍
MATH130136.01陈文斌星期二 3-5 [1-14]  毕业论文讨论侧重偏微分方程计算或者金融模型的计算,希望学生能有一定编程能力和保证一定的学习时间。
MATH130136.02东瑜昕星期五 6-8 [1-14]  微分几何讨论班内容介绍:将讨论欧氏空间中各种曲线、曲面的几何性质、分类及构造等。
MATH130136.03汤善健星期四 3-5 [1-14]  最优控制及其发展史,如Riccati方程的可解性、稳定性、数值分析等
MATH130136.04许明宇星期一 6-8 [1-14]  要求学习过概率论,了解概率论基本知识和方法。论文选题有蒙特卡罗方法理论研究与应用,马氏链蒙特卡罗方法和Metropolice算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利用马氏链蒙特卡罗方法研究统计物理中的Ising模型
MATH130136.05李荣敏星期三 1-3 [1-14]  需修过寿险精算数学或非寿险精算数学。
MATH130136.06薛军工星期三 6-8 [1-14]  对几类重要的描述资产价格过程的模型,如跳跃-扩散模型、局部波动率模型和随机波动率模型等,利用市场数据进行参数拟合。希望选课学生有一定的随机分析基础。
MATH130136.07范恩贵星期二 1-3 [1-14]  同学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如下专题之一作为毕业论文:1.双线性导数及其应用。2.   Dbar导数及其应用。3.反散射理论及其应用。4.Riemann-Hilbert方法和孤立子解。5. 李群在偏微分方程中应用。 
MATH130136.08卢文联星期五 3-5 [1-14]  研读深度学习关键文献,掌握基本原理、模型与算法,以及基于Pytorch的模型实现,并指导学生完成一个基于具体数据和简单应用场景的神经网络建模、训练、调优与部署,作为毕业论文。
MATH130136.09陆帅星期三 3-5 [1-14]  本学期毕业设计课程将集中研究数学物理反问题的反边值问题计算方法及理论分析,包括线性及非线性反位势问题等。
MATH130136.10秦振云星期三 3-5 [1-14]  结合机器学习和神经网络算法处理情感认知相关的心理大数据,根据国内外最新的研究进展,通过采集多模态的生理和心理数据,具体包括表情、声音、步态、眼动、脑电等,结合数学建模和机器学习方法,建立一套针对情感、认知、心理的复杂大数据进行科学、量化分析的方法系统。
MATH130136.11石磊星期一 11-13 [1-14]  本学期讨论班的内容主要关于机器学习中的随机梯度算法以及深度学习中的一些高维逼近论问题。
MATH130136.12王珺星期三 6-8 [1-14]  利用Nevanlinna理论,来研究复域上的微分方程和差分方程的亚纯解存在性及其解析性质.我们首先学习Nevanlinna理论的基本知识,然后就最新相关文献,选取一些专题进行讨论,寻找合适问题,并最终完成论文。
MATH130136.13魏益民星期三 3-5 [1-14]   本学期讨论班的内容主要关于包括: 大规模矩阵计算中的随机算法研究及其在数据科学的应用。
MATH130136.14吴新明星期四 3-5 [1-14]  本讨论班主要讨论PDE数值求解方法,包括有限差分、有限元、谱方法、DG等,并讨论其在一些具体的前沿问题,包括边值问题以及特征值问题求解中的应用。
MATH130136.15吴宗敏星期三 6-8 [1-14]  讨论分数次导数,及分数次导数在生命过程中的应用。
MATH130136.16许亚善星期四 6-8 [1-14]  借助优化的数学工具,基于现实的博弈、控制、金融问题,加以研究分析并提出理性的解决方案。
MATH130136.17杨卫红星期一 6-8 [1-14]  本讨论班分为两个方向:1   学习和研究机器学习中的一些经典算法,利用已有的 Python 软件包进行计算。2 讨论流形优化中的理论和算法。
MATH130136.18田学廷星期二 3-5 [1-14]  通过研读动力系统与遍历论领域的一些书籍章节或某类课题的部分论文,从遍历平均、测度熵、拓扑熵、混沌、双曲性、遍历性、可扩性、周期性、Lyapunov指数、平衡态、物理测度等关键词中选择某个或某些内容,对一些典型动力系统的运动规律进行理论分析。
MATH130136.19袁小平星期一 6-8 [1-14]  利用数学分析和线性代数以及常微分方程的初等知识研究一些初等但重要的常微分方程的解的动力学性质。论文主要根据学生兴趣在以下领域选其一:(1)生物数学中的应用(传染病、捕食者、人口模型。探索:竞争与收割);   (2)电路理论中的应用(RLC电路、李纳德方程、范德坡方程的极限环。探索:神经动力学);(3)天体力学中的应用(二体问题、开普三大经验定律、中心构型(Smale的问题)。探索:量子力学系统的经典极限);(4)混沌(符号动力系统、Smale马蹄。探索:立方混沌、Chua电路等)。参考书:Hirsch-Smale-Devaney著《微分方程、动力系统与混沌导论》(人民邮电出版社)。
MATH130136.20张德志星期四 6-8 [1-14]  1)大规模无人机群起飞、等距离分布、降落算法分析(目标:机器人杂志科学论文)
      2)GTM若干企业项目对接行业自动化建模(目标:对接企业>=200万项目技术说明书)
     3)声音、3D视觉算法在移动机器人上现场验证(目标:研究算法赋予指导教师提供的6轴移动机器人设备一定避障智力、听指挥行动能力)
     4)量子遗传小波神经网络在资本数据上应用(目标:合理算法用于获得模拟炒股大赛一等奖,需要有炒股经历)
MATH130136.21郭坤宇星期三 6-8 [1-14]  泛函分析是研究无穷维空间上的学问,本讨论班就泛函分析的一些经典问题展开讨论。   如:Hahn-Banach延拓定理,   Baire纲定理等。这些基本定理是泛函分析的基石,在泛函分析及数学的其他分支中具有基本的重要性。我们将讨论Baire纲定理、Hahn-Banach延拓定理的各种版本及其在测度论、群论、凸集几何及运筹优化等问题中的应用。
MATH130136.22姚一隽星期四 6-8 [1-14]  数学是一个美妙的整体。作为本科阶段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希望让大家在这个讨论班上领略一些能体现数学整体性的美妙片段。
     具体内容将根据选课同学的学术兴趣和未来发展志向来决定。
MATH130136.23高卫国星期四 6-8 [1-14]  研读与深度网络相关的算法与数学理解,包括生成对抗网络的构造,深度网络的表示能力等
MATH130136.24张云新星期三 6-8 [1-14]  本讨论班主要就细胞生物学相关的数学问题展开研究。主要涉及以下内容:分子马达的性质及工作机制;细胞内货物的运输规律与方法;细胞的离子通道问题;基因的转录与翻译:基因调控等。希望对交叉学科感兴趣,特别是对相关的生物物理问题感兴趣的同学参加该讨论班
MATH130136.25赵冬华星期四 3-5 [1-14]  根据同学的各自兴趣,主要可供选择研究题如下:1.金融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建模。2.   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算法及应用。3.数字信号(声音、图像)处理。4.常微分方程模型理论分析。
MATH130136.26华波波 星期一 6-8 [1-14] 几何分析中的Laplace算子
     研究黎曼流形上Laplace算子的分析性质,以及在几何中的应用。
MATH130136.27张静星期二 11-13 [1-14]  本学期讨论班主要涉及以下内容:随机微分方程及其在金融中的应用;金融衍生品的定价及对冲;深度学习算法在金融市场中的应用等。
MATH130136.28肖体俊星期五 6-8 [1-14]  主要研究几类非线性方程解的存在唯一性、正则性、稳定性及渐近性。
MATH130136.29雷震星期二 9-11 [1-14]  带有位势的Klein-Gordon算子的加权色散估计
MATH130136.30李洪全星期三 3-5 [1-14]  提供如下两种选择:1.学习、掌握调和分析的基本方法并研读相关文献。2.了解次黎曼几何并研读相关文献。
MATH130136.31张淑芹星期二 3-5 [1-14]  主要是研读统计学习中一些问题的模型及计算方法,包括无监督学习中的数据降维、聚类及有监督学习中的逻辑回归方法等。通过研读这些文章及应用它们到一些实际数据,我们试图来发现里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寻找改进的方法。
MATH130136.32张奇星期二 3-5 [1-14]  同学们自主选择并研读随机控制或金融数学的经典论文,并将理论应用于实际问题。
MATH130136.33Elie Francis AIDEKON星期五 3-5 [1-14]  
MATH130136.34陈猛星期六 1-1 [1-14]  本学期主要学习代数几何的基本技术和方法,通过阅读相关文献,寻找合适的创新研究问题加以研究,争取取得一些创新成果。
MATH130136.35吴河辉星期六 3-5 [1-14]  研究课题涵括图论与组合的相关问题,例如图的染色,图的圈长问题,随机图,组合结构的计数问题等。
MATH130136.36邵美悦星期一 6-8 [1-14]  本学期讨论班的主要内容是一些计算数学中的问题,包括算法设计、理论分析等。
MATH130136.37林伟星期五 6-8 [1-14] 主要研读有关复杂系统、网络动力学、智能学习相关的文章与专著,就相关前沿问题开展本科生能够进行的建模、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撰写本科论文。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