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学工  党群工作

踔厉奋发建一流,团结奋进新征程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陈安生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437


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1115午,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党的二十大代表、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专家、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迟楠教授在光华楼东主楼2201主会场作报告,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光临主持会议。会议设多个分会场,数学科学学院和上海数学中心全体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同参加学习。

迟楠教授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尽职履责展代表风采,科技报国担时代重担》为题作报告。

从“走进二十大”“二十大报告”“上海团党代表风采”“我的参会过程和体会”四个部分,迟教授以自己亲身体会,娓娓讲述其在会前的新奇激动与憧憬期待、会中的忙碌学习与认真履职、会后的倍感光荣与振奋鼓舞,用诸多细节内容呈现出党的二十大会议别样盛况,以更加务实的形式有力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迟教授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情况,阐述了科技创新要如何服务于国家发展,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努力建设“第一个复旦”,奋力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

值此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为弘扬苏步青先生将“毕生精力无私地奉献给了人民的教育事业”的崇高师德,传承苏老“此生到老属于党”的爱党爱国的赤子深情,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猛教授向迟楠教授赠送《苏步青画传》。画传图文并茂展示了苏步青先生为科学强国、教育强国倾情奋斗的百年历程。

王光临同志总结时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党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院党委按照上级党委安排部署和最新要求,认真组织专题学习和研讨,引导数院师生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他强调,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做到全面准确学习,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度自觉;做到全面深刻把握,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做到“九个深刻领会”,吃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做到全面贯彻落实,立足打造中国特色世界顶尖数学学科定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数学学科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谱写世界一流数学学科新篇章。

学院党委组织了多个分会场,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聆听了本次专题报告。





学习体悟:

赵冬华 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党委委员、应用数学教工党支部书记

我今天聆听了二十大党代表楠老师的报告,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了二十大的精神,更加细致地了解到党代表的责任和使命。上海基层党代表的事迹是全国党代表以及全国人民的缩影,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党团结和带领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明了青年工作的方法论,我们要用它来指导我们的日常工作,融入第一个复旦的建设中。我们还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建功新时代!

许亚善 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联合教工党支部书记

迟楠教授,作为信息学院老师,与我们学科相近。她作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参加二十大的经过、感受以及体会,非常接地气,很有启发性。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迟楠老师提出的让她震撼的三件事情:第一个是她第一次参观了人民大会堂;第二个是二十大的报告会历时110分钟,响起32次掌声;对她而言影响最深刻的震撼,在同其他上海代表的交流产生了的震撼,也深深影响了我们。她还介绍了部分上海市一线基层党代表,留给我们深刻的印象。作为高校教师,教育工作者,要倡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青春的奋斗中,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引导学生怀着满腔的热情投身于基层的服务基层的教育实践当中。而我们自己,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的文件精神,沿着前辈们走上的路去创造第一个复旦。

王珺 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基础数学支部教工党支部书记

1115日下午我聆听了复旦大学二十大代表迟楠教授的报告,深刻体会到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被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安排深深震撼,同时也被上海各行各业基层代表所感动。迟楠教授在报告中还介绍了信息学院将新工科人才培养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积极探索具有复旦特色的新工科教育模式,党员师生勇担科技报国的时代重任,我深受触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青年工作是全党的战略性工作。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要牢记“三个务必”的要求,在科研工作上奋力前行,也要思考将思政与课程结合,鼓励同学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

杜恺 上海数学中心青年研究员、上海数学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

迟楠老师分享的二十大参会经历和心得体会让我受益良多。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必将载入史册。迟楠老师分享了参加二十大的光荣与喜悦、作为“四万里挑一”的代表的责任。从迟老师的分享中,我充分感受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整个准备、起草、审查过程中体现的民主、科学、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深刻体会到二十大报告包涵的思想战略的先进性和正确性,同时更坚定地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必将拥有无比灿烂的明天。


王崟翀2020级应用数学直博生

迟楠老师分享了她二十大的参会经过和体会,她坦言这是她一生中最重要、最庄严、最隆重的一次会议,接受了史无前例的精神上的洗礼。迟老师非常谦虚,在讲述过程中始终说自己是理工科的老师,理论知识不充分,还需要学习,但是随着她娓娓道来,我被她高昂的精神,饱满的热情,开朗的性格以及对二十大报告的全面理解和充分准备深深折服了。她引经据典,在报告时党史小故事也信手拈来,语言流畅,思路清晰,非常引人入胜,她对党的忠诚、热爱,对于二十大报告认真、全力以赴的态度,通过她的语言、状态传递到我们每个人的心中。迟老师真的带我领略了二十大报告的内在风景,加深了我对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了解,也树立了一个优秀党员的榜样,令我收获颇丰。

王志强 2019级基础数学 博士(法国交流)

今天下午听完迟楠老师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报告,我受益良多。我也再一次深刻认识到:值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二十大,给中华民族指明了前进方向,继往开来,引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自党的十八大开启新时代以来,我们持续奋进新征程,不断追求新使命,业已取得脱贫攻坚等巨大成就,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在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前进的道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表明“祖国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会实现”的决心是广大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眼下我正在法国交流学习,但我时刻关注国内发展动态,希望能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祖国发展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早日归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张晨阳 2021级计算数学 学硕

今天,学院党委请到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党的二十大代表迟楠老师为我们做报告。能够近距离聆听到全国代表亲自做的报告,我觉得很亲切,也感受到二十大和我们人民的息息相关。迟楠老师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二十大。除了总结自己对于二十大的感悟,迟楠老师还介绍了几位一同参会的上海代表,如环卫工人“劳模班组”的班长成慧,C919大飞机总工程师姜丽萍等。迟楠老师善于记录二十大的细节,如活动时间的安排、鼓掌时间的长短、投票设备的结构等。其中最令我感同身受的是,当二十大报告说的“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时,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这也是当时观看直播的我们的心情。

谌嘉2022级金融  专硕

今天下午迟楠教授参加二十大归来,给我们传达二十大的精神。随着迟教授的回顾,我们仿佛置身于二十大召开时的人民大会堂,切身实地的感受总书记的敦敦教诲,感受召开党的又一次伟大会议的喜悦和激动。在迟教授传达的二十大精神中,另我印象最深的是强调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新时代,科学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只有重视人才教育,才能真正完成科技上对西方国家的弯道超车,才能真正摆脱现在西方扼住产业升级咽喉的魔鬼之手,才能真正完成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9000后作为国家未来十年的中流砥柱,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响应科教兴国战略,立志成为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优秀人才。

王梓畅 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生

党的二十大代表迟楠教授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上向我们讲述了她当选二十大代表、参加二十大的心路历程。迟楠教授为人民大会堂的壮阔,二十大报告的高瞻远瞩,各行各业上海基层代表的感人故事所震撼。虽隔千里,我也被她描述的二十大进程所吸引。她还提纲挈领,向我们展示了二十大报告所提及的党十年间的成就、党的中心任务和目标。让我深切感悟到党对中国发展的引领作用,也被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决心所打动。

李明昊 2022级 数学类 本科生

今天下午,党的二十大参会代表迟楠教授带领我们一起重温二十大的内容,深入学习了二十大精神,让我感触颇深。迟楠教授为我们讲解了二十大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流程与她自己的参会感受。在讲解的全程中,迟楠教授都保持着一个热情洋溢的状态,讲到激动人心处,还用手比划着,仿佛将我们带到了二十大的现场。听完迟楠教授的讲解,我第一次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全过程,认识到我国制度之先进;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二十大在我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路上的重要作用,该会议将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旗帜与路标;同时,我亦感受到祖国对吾辈青年的殷切盼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也要和祖国一起,迈向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