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刘钧数学纪念奖|

在刘钧数学纪念奖首届颁奖会上李大潜院士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3-13浏览次数:4156

尊敬的汪兴明女士: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老师们 、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儿即将颁发的“刘钧数学纪念奖”,是以1983年毕业于我们复旦大学数学系的优秀毕业生刘钧校友命名的。刘钧生于1963年4月23日,在复旦毕业后的第二年,即由国家公派赴法国留学,1989年获得博士学位。此后在法国国立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INRIA)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于1992年受聘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先后任研究员及主任研究员,曾于2003年应邀来中法应用数学研究所访问。2004年1月26日不幸英年早逝于巴黎,享年四十岁。

     为了缅怀刘钧博士,我们曾于2004年2月27日下午在数学系608教室举行了刘钧博士的追思会。除本校师生外,有刘钧博士的家属、同学及师友等多人出席。

      为了缅怀刘钧博士,更为了激励和培养更多像刘钧那样的优秀数学人才,刘钧的父母及家属一致决定将刘钧生前的全部积蓄用作本金,在刘钧的母校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设立刘钧数学纪念奖。这个奖在提出申请的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中择优选取,每次颁奖人数不超过六名,每名奖金捌千元,是目前我们数学科学学院奖金额度最高的奖学金。

      为了规范申报及评奖过程,为刘钧数学纪念奖专门制定了章程,并设立了评奖委员会根据章程认真开展工作。由评奖委员会初选的获奖对象名单及相关材料,经刘钧家属作最后的审定和必要的调整后,产生最终获奖人。今年是首次的评奖,申报的人数达27人,经过认真的评选,最终确定了首届刘钧数学纪念奖的五位得奖人,具体名单下面将由彭实戈院士宣布。颁奖的日期定在每年四月,并尽可能安排在刘钧生日4月23日附近。

      了解刘钧博士的人们都知道:他赤诚待人,热爱家国,始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他热爱数学,献身数学,不断进取,精益求精,作出了杰出的成绩和贡献;他谦虚谨慎,朴实无华,一直刻苦地钻研,默默地奉献。刘钧数学纪念奖奖牌上所写的“杰出,进取,关爱,奉献”这八个字,是刘钧一生的写照,也是我们评选刘钧数学纪念奖的基本标准,更希望能够成为刘钧数学纪念奖得奖人和在座全体同学今后的奋斗目标和座右铭。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