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学工  党群工作

弘扬科学家精神 培育新时代人才 |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与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者:刘建峰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619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发挥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4月25日上午,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与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在复旦大学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新时代人才”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陈恕行,数学科学学院退休教授、原数学系党总支书记华宣积作科学家精神主题辅导报告。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林晓伟、主任丁峰,复旦大学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司徒琪蕙、联络员朱嫣敏,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青年教师代表等共20余人参加会议并座谈。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光临主持会议。

    会上,陈恕行讲述了他跟随共事五十余年的谷超豪先生一生,认为谷超豪先生自始至终践行着科学家精神。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三次为了“祖国需要”转换自己的方向。他勇攀高峰、敢为人先,不断挑战学术前沿,将“冷板凳坐热”。他甘为人梯、奖掖后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直接指导的研究生中四位增选为中科院院士。陈恕行指出,谷超豪先生德高望重,对数学事业发展贡献卓绝,为科学事业奋斗一生的崇高精神动人心魄。

    华宣积概括了苏步青先生的杰出贡献,他认为苏步青先生精神可以总结为五点。一是热爱祖国,把报效祖国作为毕生恪守的诺言;二是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立下志愿后便刻苦钻研,一生孜孜以求;三是教书育人、立志创新,苏步青桃李满天下,为培养学生倾注了无限心血;四是全面发展、以身作则,不仅在数学领域开宗立派,诗词书法同样精通;五是淡泊名利、两袖清风,如数捐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奖金。

    丁峰简要介绍了中心在上海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及管理、服务高层次人才工作等情况。他表示,作为复旦校友,对老一辈数学家苏步青、谷超豪钦佩已久,通过两位教授讲述,更加深刻体会到科学家精神的难能可贵。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部署,作为职能部门,对人才服务工作要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希望与高校院系建立更深层次联系对接,提供有规划、有前瞻性的就业等工作支持。

    随后,雷震、王光临、林晓伟、司徒琪蕙、陆晶婧、叶露等人围绕主题,分别就高层次人才引进及评价、人才发展支撑政策、党的人才工作导向、学生就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理解并把握好教育、科技、人才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战略地位,立足全局、放眼长远,以更有魄力的举措共同为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会前,双方还共同参观了玖园苏步青旧居。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深学细悟、细照笃行,注重将主题教育与学院特色有机融合,努力以培养高水平人才担当大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