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热烈祝贺!复旦数学教授沈维孝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者:沈莹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208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公布2023年院士增选名单。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规定,中国科学院2023年选举产生了59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2023年选举产生7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上海数学中心首席教授、相辉研究院相辉学者沈维孝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感言

 

今后我将不仅专注于动力系统研究,还会立足基础研究,在数学领域做更广阔的探索。


个人介绍


    沈维孝,1975年5月生。2001年获得日本东京大学数理科学研究科数理科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英国、中国、新加坡等高校任职。2015年加入复旦大学,现为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上海数学中心首席教授、副主任,数学中心动力系统科研团队带头人,复旦大学相辉研究院首批相辉学者。

    沈维孝长期从事基础数学中动力系统理论的研究,工作深刻且富有原创性和影响力,是国际上该领域的知名学者之一。他在低维动力系统的研究中获得了一系列国际公认的突破性成果,这些成果发表在顶尖数学杂志Ann.of Math.和Invent.Math.(共9篇)等重要期刊。他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包括菲尔兹奖得主Avila、Smirnov以及二十余位国际数学家大会(ICM)邀请报告人在内的众多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引用和高度评价,并引发了许多后续研究。

    他与合作者彻底解决了长期悬而未决的公开问题——实一维双曲系统的稠密性猜想,不仅在“实一维情形解决了Smale的猜想”,也为更一般的Palis猜想的解决“开辟了道路”,被菲尔茨奖获得者斯梅尔列为 “21世纪最重要的数学问题之一”。2009年,他以历届最年轻获奖者的身份获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2014年又应邀在ICM作45分钟报告(与van Strien合作),2021年获科学探索奖,2023年入选新基石研究员。曾任2018年ICM动力系统和常微分方程组邀请报告遴选委员会委员。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