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实地研学

发布者:陈安生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15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7月5日中午,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赴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实地研学,从老一辈复旦人身上汲取奋勇前进的力量,激励数院党委师生在新征程中倍加努力、顽强奋斗。

位于复旦玖园的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于7月3日修缮一新并正式向社会预约开放,与《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交相辉映,将信仰、爱国、科学,融为一体,构成“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

在数学科学学院招募的玖园苏步青馆讲解志愿者引导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认真听取讲解、参观旧居。苏步青旧居展陈以“数坛宗师 爱国敬业”为主题,以苏步青的生命历程为线索,主要讲述了苏步青的求学故事、学术成就、育人事迹、参政议政等各个方面,展现了苏步青从一名乡间放牛娃成长为一名数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的102年精彩人生,凸显了以苏步青老先生为代表的数学人为开拓学科前路躬耕不辍、为数学事业发展笃行不渝,从而铸就了复旦数学人的红色基因。

谈家桢(陈建功)旧居展陈以“坚持真理 科学报国”为主题,展现谈家桢的学术成就、学科贡献等。旧居设置互动科普展厅,通过DNA双螺旋模型以及问答式互动屏幕,更直观感受基因技术如何造福人类,了解复旦人在生命科学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激励复旦数学人聚焦基础数学研究和交叉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合力攻关解决“卡脖子”难题。

陈建功展厅位于谈家桢(陈建功)旧居二楼东侧,主要以图文版和电子屏结合的展陈形式介绍陈建功学术成就、育人贡献和爱国之心等生平事迹,还原了大师在此处居住的部分生活场景。

面对一件件珍贵的史料和照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不时停下脚步驻足仔细端详,仿佛回到了几十年前那个风雨如磐、国弱民艰的年代,对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这些先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心系家国天下、立志造福人民的事迹精神有了更加直观鲜活的认识。

今年以来,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学院党委以高政治站位和担当有为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学院党委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发出的号召,奋进世界一流数学学科新征程!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