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讣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9266

 

金福临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党员,复旦大学图书馆原馆长,原《数学年刊》常务副主编,原数学系副系主任金福临教授因病于2021年3月31日凌晨不幸逝世,享年99岁。

       金福临同志1923年1月出生于江苏淮安。1935年9月至1941年7月,先后在江苏省立淮安中学、江苏宝应钟南中学、浙江义乌君毅中学学习;1941年9月至1945年7月,先后在浙江龙泉浙江大学分校、贵州湄潭浙江大学数学系学习。194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留校任教。1952年院系调整,调入复旦大学任教。先后在1963年5月至1966年12月 、1978年8月至1980年4月担任数学系副系主任。1980年晋升为教授。1980年至1983年兼任校图书馆馆长。1991年退休。

       金福临同志长期担任数学系基础课教学工作,开设数学分析、变分学、微分几何、微分方程、高等几何等课程。上世纪60年代初参加复旦大学数学系系列教材的编写工作。1987年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

       金福临同志一生追求进步,赤诚报国,195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潜心教学,并深受学生的爱戴与尊敬,1959年组织控制论讨论班,1974年组织最优化讨论班。1978年以来组织开展泛函微分方程和动力系统分支理论的项目研究。先后开设了微分方程稳定性理论、最优控制理论、动力系统分支理论等研究生课程,指导培养研究生8名。 编著和译著《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高等数学教程》等七部教材。

       金福临同志为数学系图书资料室和《数学年刊》的创刊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63年参加了《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 数学·力学·天文版》的编辑工作,是《数学年刊》编委会副主编和《微分方程年刊》编委。还参加了《辞海》1962年版、1979年版、1989年版的编写和修订工作,以及《中国大百科全书·数学》的编写工作,为微分方程编写组成员。

       深切怀念金福临先生,您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金福临先生千古!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2021年3月31日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