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系所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系所介绍

数学系

发布者:刘馨嶺发布时间:2013-01-08浏览次数:101357

  

        数学系主要由从事基础数学教学和科研的教师组成,隶属于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目前, 数学系拥有一支完整的教学、科研梯队,有一批在国内外学术界有广泛影响的学科带头人,比如中科院院士李大潜、洪家兴、陈恕行、李骏、沈维孝等教授。现有教师50人,其中教授35人。主要研究方向有:微分几何、数学物理、偏微分方程、泛函分析、代数学、代数几何、函数论、调和分析、动力系统、拓扑学、数论等。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基础数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并多年来一直为全国重点学科。我们热忱欢迎有志于从事基础数学教学和科研的学者加盟数学系的建设。


数学系专业方向及人员组成 

系主任:姚一隽教授

副主任:谢纳庆教授、贺丹青副教授

序号

专业方向

研究内容

人 员

1

微分几何

微分几何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学科。它与分析,代数等其它数学分支相互渗透,与物理密切联系,是充满活力的核心数学的重要学科。本方向研究调和映照、极小子流形等几何变分问题、研究几何不变量与拓扑不变量之间的关系,研究流形上 Laplace算子的特征值等问题,以及它们在物理中的应用。

东瑜昕 教授(博导)

傅吉祥 教授(博导)

嵇庆春 教授(博导)

杨   翎 教授(博导)

王志张 教授(博导)

丁   琪 谷所长聘副教授(博导)

刘旭胜 讲师

2

数学物理

以现代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大范围分析以及李群的表示理论为工具,研究规范场(Yang-Mills场)、引力场、孤立子理论、非线性σ模型等方面的数学结构,研究这些场方程的解的存在性与不存在性问题,并具体求得物理意义的解,建立一些新的有力工具以解决数学物理中的问题。

周子翔 教授(博导)

范恩贵 教授(博导)

谢纳庆 教授(博导)

秦振云 副教授

3

偏微分方程

偏微分方程是一门重要的数学学科,有长远的发展历史,与分析、几何、代数等其他数学分支有深刻的联系,在物理、力学、化学、生物学以及工程技术中有广泛的应用。本研究方向所包含内容有非线性发展方程、混合型方程、偏微分方程的一般理论、数学物理、几何分析等。

李大潜 院士、教授(博导)

陈恕行 院士、教授(博导)

洪家兴 院士、教授(博导)

张永前 教授(博导)

华波波 教授(博导)

黄耿耿 副教授(博导)

4

泛函分析

泛函分析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形成的一个重要的分析学科,研究无限维空间上的非交换的数学对象上的各种数学问题,是目前数学研究和应用的重要亦基本的一个方面。主要研究内容为算子理论和算子代数、非交换几何及应用等。

陈晓漫 教授(博导)

郭坤宇 教授(博导)

王    凯 教授(博导)

姚一隽 教授(博导)

徐胜芝 副教授

章嘉雯 青年副研究员

 

 

5

代数学

代数学是一个历史悠久而又充满活力的学科,它与每个数学分支都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非交换代数的结构及同调理论,特别是代数的循环上同调、非交换代数几何、Hopf代数的结构、量子群理论及其应用等。

吴泉水 教授(博导)

朱胜林 教授(博导)

 

6

代数几何

本方向主要研究代数簇的一般性质,主要为代数曲面和高维簇的双有理分类,特别是一般型代数簇的典范分类;研究低维代数簇的参量空间性质;研究低维代数簇上层的参量空间性质;研究复几何中超越方法的有效性质。

陈    猛 教授(博导)

江    智  谷所长聘教授(博导)

李    骏 院士、教授(博导)

李志远 谷所长聘教授(博导)

谢启鸿 教授(博导)

王庆雪 副教授

 

7

复变函数论

主要从事复解析动力系统、分形几何、拟共形映照和泰稀穆勒空间、多复变函数论与复结构的形变理论等研究。

邱维元 教授(博导)

金    路 教授(博导)

陈伯勇 教授(博导)

王    珺  副教授

8

动力系统

研究非线性动力系统的定性性态,周期解极限集与奇异吸引子随参数变化的情况;研究常微分方程和发展型偏微分方程所定义的动力系统的动力学行为,包括KAM理论、Arnold扩散、Nekhoroshev估计以及Aubry-Mather集等。

袁小平 教授(博导)

沈维孝 院士、教授(博导)

张国华 教授(博导)

田学廷 教授(博导)

梁振国 教授(博导)

石荣刚 谷所长聘副教授(博导)

9

拓扑学

研究具有群作用的拓扑空间(特别是微分流形)的拓扑几何性质及等变分类问题;研究闭流形上变换群的几何和组合数学及其应用;研究正规图上的几何和拓扑。

吕    志 教授(博导)

李    平 教授(博导)

王国祯 谷所长聘教授(博导)

马继明 副教授

10

数论

主要研究兴趣是模形式理论和自守形式理论,特别是Jacobi形式和Siegel模形式。主要研究模形式及其L-函数的解析性质及其算术性质。

任汝飞 副教授

11

调和分析

现代调和分析与偏微分方程、几何分析、泛函分析以及概率分析等数学分支密切相关。本方向主要研究流形上的调和分析,主要内容包括极大函数、Riesz变换、谱乘积子、热核估计、热半群的梯度估计及调和分析在偏微分方程中的应用等。

李洪全 教授(博导)

贺丹青 副教授(博导)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