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科研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新闻

校长杨玉良院士到数学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15浏览次数:183

    2010年3月10日下午,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院士应数理平台之邀来到数学科学学院,以“Dissipative Structures beyond Prigogine’s Scope”为题,为来自数理平台以及数学学院、生命学院、物理系、高分子系等的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Ilya Prigogine是比利时布鲁塞尔学派的奠基人,也是1978年诺贝尔化学奖的得主,他以化学反应扩散方程以及流体力学为模型建立起了一套非平衡态热力学的基本框架,提出了生命体是所谓耗散结构的重要理论。杨玉良院士的学术报告从Prigogine理论出发,考虑了真实生命体内不可忽略的相分离、膜结构和电效应等因素。报告中,杨玉良院士以丰富、直观的模型实例,生动解释了一系列在Prigogine框架内无法实现的复杂生命现象,充分论证了在建模过程中引入以上这些因素的合理性与必要性。在提问讨论环节,多位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与杨玉良院士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杨玉良院士的报告涉及了数学、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等学科的深刻内容和前沿成果,使得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们充分感受到了学科交叉的魅力和交叉学科发展的巨大潜力。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