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科研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新闻

2019年复旦大学上海市现代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 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报告会隆重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05浏览次数:2349

      2019年3月2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市现代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报告会在光华楼东主楼1501室隆重召开。副校长张人禾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江松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李大潜院士、徐宗本院士、张平文院士、陈志明院士、包刚教授、王晓明教授、王亚光教授、杨孝平教授、宣晓华博士、吴宗敏教授、严军教授等出席会议。我校洪家兴院士、陈恕行院士、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猛教授、副院长雷震教授、实验室主任程晋教授、副主任卢文联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的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猛教授主持。

      张人禾院士代表学校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为复旦数学学科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向他们颁发了聘书。程晋教授就实验室三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着重介绍了实验室的运行机制、人员配置、代表性成果、国内外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情况。实验室成员吴宗敏、林伟、王志强、卢文联、陆帅等教授和汤善健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并就实验室的下一轮建设和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李大潜院士指出,数学研究要转变思路,要“顶天立地”,既要有拿得出手的理论研究,又要敢于用基础理论去解决实际问题,为国家建设做贡献。江松院士、徐宗本院士等建议实验室要进一步发挥问题驱动的理念,研究方向的选取应符合国家的需求、上海的需求,在理论成果与具体应用的对接上要采取主动,从答疑者变成主导者。张平文院士对实验室的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建议,指出实验室要服务于人才培养,不仅要吸引人才,还要使人才集中精力做好高水平研究,特别是发挥青年学者的作用,使他们肩负起发展的重任。陈志明院士等进一步指出,数学研究见效往往没那么快,而实际问题对数学的需求和要求又很高,因此基础研究要着眼于应用广泛、具有持久影响的问题。

 

      委员们紧紧围绕实验室的重点发展方向、学术影响力的提升、开展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研究、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辐射长三角等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实验室新一轮的建设与发展贡献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会议成效明显。

背景资料:

      上海市现代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3年,是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复旦大学的共同支持下,依托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教学科研力量建立起来的开放性研究机构。实验室着眼于应用数学的基础问题,重点开展自然科学、高科技、经济等重要领域的数学理论和方法研究,旨在通过前沿的应用数学研究,直接为相关科学理论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服务。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