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科研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新闻

洪家兴院士获“华罗庚数学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4472

        11月21日,中国数学会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广东佛山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洪家兴获第十四届华罗庚数学奖,本届共有2名数学家获此殊荣。

(华罗庚数学奖获得者合影)

(洪家兴院士在颁奖典礼发表讲话)

 

洪家兴院士简介:洪家兴是新中国培养的最早一批博士之一,长期从事偏微分方程及其几何应用研究,在蜕型面为特征的混合型方程边值问题解的适定性和正则性理论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给出了单连通完备负曲率曲面在三维欧氏空间光滑实现的一个充分条件,这是对丘成桐教授所提出的有关问题研究的重要推进;取得了等距嵌入边值问题研究的重要进展,证明了边界落在平面上的正圆盘等距嵌入整体光滑解的存在性;证明了二维情形下,一类Monge-Ampere方程特征函数大范围光滑性。其研究成果在国际同行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得到了S.T.Yau和A. Figalli等人的肯定,并引发了许多后续研究。1986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5年获第五届陈省身数学奖,1996年获求是科学基金会颁发的“杰出青年学者奖”,2002年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家兴是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首任院长,曾任上海市数学会理事长。

 

华罗庚数学奖简介:华罗庚先生(1910.11.12—1985.6.12)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为缅怀华罗庚先生的巨大功绩,激励我国数学家在发展中国数学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促进我国数学发展,中国数学会与湖南教育出版社决定设立“华罗庚数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奖励范围为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学术成就的我国数学家。由热心于发展我国数学事业的湖南教育出版社捐资,中国数学会负责评奖与颁奖工作。“华罗庚数学奖”自1992年开始设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十四届,每届不超过2人。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