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拔尖人才|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学生培养  拔尖人才

复旦大学数学学科“数学科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选拔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8浏览次数:10071

 

                    

2013年10月29日起实施

 为实施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在2010年学院通过的拔尖计划学生选拔方案的基础上, 根据三年来具体实施的情况进行调整, 制定选拔方案, 公布如下。

1.  遴选方案

      拔尖计划(以下简称本计划)首次选拔在第三学期初进行, 以后每学期调整. 由教学指导委员会监督完成.

      每届入选人数一般在30到35人之间.

      在第三学期开学两周内,完成该学期的拔尖人才讨论班的报名工作。报名参加讨论班是入选拔尖人才计划的首要条件。

      在报名参加拔尖人才讨论班的学生中,根据专业绩点排名(参考第3点竞赛奖励规则)确定是否入选,名额为总名额的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 余下的名额分两种情况分配:

 一)转专业的学生中没有专业课成绩的,根据其在转专业考试中的表现和讨论班的报名情况,酌情选择若干名。

 二)部分特别优秀但专业绩点没有到达入选要求的学生, 经任课老师或课题指导老师强烈推荐,可由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面试专家小组, 面试合格后入选本计划. 该类学生人数每届不超过5人.

        

2.  后续调整方案

      本计划此后每年春季学期做小幅度调整, 每学年秋季学期重新遴选一次。 调整和重新遴选的原则是:

一) 中途退出讨论班或者经常缺席的, 一般予以取消参加拔尖计划资格;

二) 对于不在拔尖计划中,但是仍然积极参加讨论班,表现优秀的学生,经由负责教师推荐,参考专业课成绩,可以增补;

 

3.  竞赛提序:  给予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获奖者一定的奖励,有效期一年。具体措施为如下.

数学竞赛全国二等奖及以上、丘赛个人铜奖及以上、团体银奖及以上

直接入选

数学竞赛上海市一等奖、丘赛个人优胜奖、团体铜奖

排名时提前8个位次

数学竞赛上海市二等奖

排名时提前4个位次

数学模型美国赛特等奖

排名时提前6个位次

数学模型美国赛一等奖

排名时提前3个位次

数学模型全国赛一等奖

排名时提前3个位次

   

 

同类型竞赛不重复计分, 取最高分.

 

本方案由数学科学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通过并负责解释.

 

具体名单由辅导员公布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