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资源  交流园地

我现在的情况---02级吴晨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0-23浏览次数:2697


 

编者注: 吴晨彦为02级同学,06年毕业时, 她的平均绩点为3.86,名列全年级第一 名.                                                   

我现在的情况

    花了若干天想了想,写了一堆奇怪的印象,仅表示我现阶段的想法。

    我选择数学的原因是数学实在太有趣了, 我想知道得更多. 我没什么practical想法, 只是想追求真理. 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 我感到自己的数学基础尚不足. 如果同学们有志于纯数, 应当在本科阶段加强代数学习. 好像我应该讲得具体一些, 有些概念我觉得很重要, 但复旦数学系课程没有涉及或轻描淡写, 如流形、exact sequence、module…… 本科阶段应该和教授多交流,了解一些前沿,问题目不要局限在习题,这样可以开拓视野,早日发现兴趣所在,(还有让教授写推荐信也有内容写)。以上是我的不足,请吸取前车之鉴。

    目前我的学习生活十分紧张,每天要花很长时间阅读课本、思考习题,比在复旦时花得时间多。first year和second year students在同一个办公室里,大家经常在黑板上“乱涂乱画”。工作日每天都有下午茶,lounge里的黑板也是大家讨论时使用的重要道具(没有人读得出很长的符号同时能让他人理解)。总之有问题就问,当然你要有准备,否则不能intelligently follow。同学都很耐心,会让你当场搞懂,所以不要没准备,浪费别人时间。

     教授都很有特点。Khovanov喜爱使用图画来讲代数拓扑。Phong十分细致又有大局观,教Complex Analysis/Riemann Surfaces。最好玩的是Johan de Jong(教Commutative Algebra),证明时常用diagram,一会儿大家就晕了,他板书绝对清晰,课后看了能让人明白。由于他的好玩与本文无关,故不举例说明,有兴趣者请参见我的日志。我看了看我在复旦的笔记,好像公式很多,推理、思路没写下来。我去问题目,教授都讲为什么这么想,不注重细节。我还要学习很多才能进入研究,这两年要修一些课程,之后再定导师。

 

 

02数学

吴晨彦

2006年10月22日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