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资源  常见问题

数学学院2006秋选课注意事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6-18浏览次数:1793

 

转专业同学注意点:

    转到06级主要是需要学习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程序设计等课程,如果编到05级,会造成选课的麻烦。

    这次学院开设了《数学分析原理》(一学期4学分课程),同学们可以如果选学(并通过)该课程,则可以用高等数学上、下(或外院系的数学分析上、下)顶替我院的数学分析I、II。但数学分析III仍然需要修读。感觉微积分基础不够扎实的同学,以选学分析I、II为宜。

    争取提前毕业的同学,需注意安排好选课次序。尽量使未学的课程相互之间今后冲突的可能性较小(比如需要在两门不同年级课程中加以取舍时,尽量留同一个年级的课程)。

05级同学注意点:

    数学分析III有六个平行班,这六个班的习题课由三位习题课教师承担(每人负责两个班), 主课是一起上的。选课时每位同学只要选其中一个。

    高等代数II的情况一样。

    据说,常微分方程是第一门使同学们学习上造成较大困难的课程。学习时务必注意;另外该课程需要用到多元微积分的一些知识,请同学们预修一些章节(Green公式、含参变量积分的连续性等)。

    这一年还是要注意安心学数学。

04级注意点:

    留意自己的发展方向。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同学不需要在选课上有特别的选择。信息与计算专业的同学需要在四个学科方向中选一个。但目前不需要将你的选择告诉我们。毕业时需要在一个方向上学满四门规定的课。

    无论是往数学的某个方向发展还是往非数学方面发展的话,都需要留意修学一些相应的课程,这种课程对你今后在那些方面的发展不一定是必要的,但却是非常有帮助的。

    比如对某个学校某个方向感兴趣,学一些相应的基本课程无疑会使你更有竞争力。今后出去找工作也是如此。

    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同学也可以选修信息与计算专业的课程。今后也可以申请这些方向的直研名额,反之亦然。

03级同学注意点:

    查验所选课程,计算一下毕业所需学分。争取在下一学期修完除毕业论文以外的所有必需的学分。如果感觉按时毕业有困难,则应该考虑延长学业,制定第四学年一个可行的学习方案(比如,不要刻意为了毕业选太多的课程)。

    信息与计算的同学要特别注意在四个专业方向的中的课程。

    绩点在2.0附近的同学要特别注意自己的绩点。在2.8附近的也要尽量冲上2.8。这两个绩点应该是指标性的。另外,3.0可能也是一个指标性的绩点。

    有把握出国读研或本校直研的同学可以学一些较难的数学课程。

    涉及面可以稍广一些。希望直研的同学也需要好好复习以前的基础课程,特别是分析、代数、常微、实变、泛函和概率以及报考方向的相应课程,特别要注意加强基本功。

    我院直研外校的名额通常都没有用尽。利用这些名额成为外校的硕士生是比较容易的,这跟直接参加考试的难度不是一个数量级的,许多不错的学校对我院的学生还是非常欢迎的――即使那些成绩看上去不是很好的学生。

延长学业的同学:

    关键是要静下心来,真正下决心认真学习。操作上,要给自己定计划,要特别注意做练习,一个可行的办法是将所做的练习请已经毕业的同学(比如在本院读研的同学)把把关。

    关于《数学分析原理》,该课程已经调到:时间:周一34和周三12    教室:光华楼西辅楼HGX409。本院学生适合选该课程的同学:转专业同学、准备考研(数学类)、读研的三四年级同学。建议二年级同学暂时不要选。课程对考非数学类研究生的数学不一定会有太大帮助。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