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教学新闻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上海赛区)暨第十二届上海市“高教社杯”大学生数学竞赛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3362

 

 

2021年4月2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上海赛区)暨第十二届“高教社杯”上海市数学竞赛颁奖典礼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光华楼东辅楼袁天凡报告厅隆重举行。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束金龙,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蒋最敏,上海市数学会理事长、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猛,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教学服务中心主任张艳云,上海市数学会秘书长姚一隽,本届竞赛上海市赛区负责人林磊,第十三届竞赛上海市赛区负责人潘建瑜以及上海市各高校带队教师、获奖学生代表100余人出席颁奖典礼。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薛军工主持仪式。

 

颁奖典礼签到处

 

蒋最敏处长在致辞中对取得优异竞赛成绩的同学和老师们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各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相互协作,才使得竞赛初赛能够圆满顺利完成。他鼓励广大热爱数学的青年学子积极参加各类学科内的课外科研竞赛活动,以竞赛作为契机,增强兴趣,在数学领域不断挖掘潜能。蒋最敏表示,复旦大学会持续大力支持各类学科内的课外科研竞赛活动的举办并鼓励同学们广泛参与,不断加强本科人才教育培养,积极发现和选拔创新型人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蒋最敏致欢迎辞

 

 

陈猛理事长在致辞中讲到,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自从2009年举办到现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数学爱好者,规模逐渐扩大,2020年竞赛报名人数已突破4000人。自2020年开始,上海市大学生数学竞赛已被列入上海市教育官方竞赛系列。上海市参赛大学生在全国历届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表现优异,展现出良好的风采。他强调,参与竞赛、获奖的真正的目的是促进学习、提高兴趣,是让数学在同学们未来的生活中发挥作用,让数学服务于将来的科教事业。

上海市数学会理事长陈猛致辞

 

束金龙处长在致辞中讲到,数学无处不在,是各学科的方法论和指导思想,对其它学科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国家一直对基础学科特别重视,上海市也将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纳入“十四五”规划中。束处长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加竞赛学习,检验学习情况,培养兴趣,激发爱好。同时,通过学生参加竞赛情况,我们能够进一步分析教育教学需要改进的地方,推动数学学科教育教学改革,使基础学科得到更好的发展。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束金龙致辞

 

张艳云主任希望高等教育出版社为获奖同学提供的数学经典力作能够成为莘莘学子在今后的学习发展中不断探索创新的指明灯,肩负起国家和民族发展富强的责任和担当。

 

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教学服务中心主任张艳云致辞

 

本次竞赛赛区负责人林磊教授代表竞赛组委会作总结报告。他表示,虽然疫情原因使得竞赛延迟,但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等高校在上海市数学会的指导下,团结协作、克服困难,顺利完成竞赛初赛的举办。林教授在致辞中感谢了上海市教委一直以来对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鼎力支持,也预祝即将参加全国总决赛的27位同学取得好成绩。

赛区负责人林磊作总结报告

 

上海市数学会陈猛理事长代表数学会向十多年来一直担任大学生数学竞赛上海赛区负责人的林磊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林磊教授与潘建瑜教授进行了赛区负责人交接仪式。由潘建瑜教授宣布了下一届竞赛的承办单位为同济大学。

上海市数学会理事长陈猛为林磊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赛区负责人林磊教授与潘建瑜教授交接仪式

 

薛军工副院长宣读了获奖学生名单及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学生名单。与会嘉宾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薛军工

 

颁奖仪式

学生代表复旦大学周瑞松、上海财经大学范歆远先后发表获奖感言。他们都讲到,数学的美促使广大数学爱好者不断学习与探索,竞赛增强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他们加深了对数学学科的理解,检验并巩固了学习成果,激励着他们去不断探索数学的奥秘。

复旦大学 周瑞松

 

上海财经大学 范歆远

颁奖仪式结束后,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王志强为与会学生作了题为“偏微分方程的控制”的专题报告。从偏微分方程的来源、分析、控制问题、能控性、能观性、主要方法等多角度剖析,拓宽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不断探索的学术兴趣。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王志强作报告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