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第二期教师沙龙|姚慕生:数学教学育人的意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3478

4月14日,数学科学学院举办第二期教师教学沙龙活动,邀请姚慕生教授为学院中青年教师作主题讲座,沙龙活动由薛军工副院长主持,共计20余位老师参加活动。

姚慕生教授是数学科学学院退休教授,于2003年获得“复旦大学教学名师奖”,是“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高等代数》的编写人,2001年、2017年分别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是2001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奖团队的成员,长期从事抽象代数、高等代数的教学科研工作。

姚慕生教授从数学教学意义、做好教学工作、教材建设等方面,结合自身丰富的实际经验与大家进行分享。他认为,首先要深刻理解数学教学育人的意义。数学强调理性科学思考问题,数学学科的教学育人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而且还应当是思想方法、思维能力的培养锻炼过程,树立基于事实、逻辑的思维方式,对提高国民素质至关重要。其次要让兴趣成为最好的老师。数学学科的概念和定义有些较为抽象,教师可以通过总结规律,更好解释数学原理,在课堂教学中注重传递前人总结和传承的数学思想,帮助学生对数学思想产生感性认识,激发探索真理的求知欲望。再则教育教学要注重数学应用。不只是要教会学生概念、定义、定理和证明,还应突破教材多向学生讲解数学学科的广泛应用场景,要因材施教,针对英才班等学生可以在课堂上多拓展学生课外知识。最后他强调,教材是做好教学工作的重要载体。教材编写具有创造性价值,能够为讲好课奠定基础,教材编写需要踏实笃定,希望中青年教师能够加重教材建设在教学工作中的占比。

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中青年教师们还就完善教学工作、加强教材建设、如何提升上课体验感等问题与姚慕生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堂生动的经验分享课,对于中青年教师来说,既是可借鉴的经验,同时也是一份鞭策,在今后立德树人的过程中时刻观照自身,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数学科学学院教师沙龙系列活动,旨在深化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搭建教学交流平台,分享、推广优秀教学经验,切实增强教学质量效果,为建设世界一流数学学科而不懈努力。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