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课程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培养  课程设置

硕士政治理论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04浏览次数:3473

MAST6001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cientific Socialism

开课院系:社会科学基础部 任课教师:肖巍教授等
开课学期:第二 学分:2 周学时:2 总学时:36
课程性质:硕士政治理论课 适用专业:全校硕士生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
本课程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帮助学生了解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的发展历程,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理论思维能力。
教学内容及基本要求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分为四大部分:1、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2、社会主义由理想变为现实;3、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4、21世纪社会主义面临的新课题。本课程要求学生采取读书、讨论、讲授和运用相结合的方法,注重学以致用。通过学习进一步认识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特别是要搞清楚社会主义的本质和什么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在初级阶段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增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考核方式及要求
考试。
学习本课程的前期课程要求
对于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发展历程的基本方面有所了解。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文献与资料
陈锡善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上海市研究生政治课统编教材,上海教育出版社,2001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的相关著作。


MAST6002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Selected Readings of Classics of Marxism

开课院系:社会科学基础部 任课教师:肖巍教授等
开课学期:第一 学分:2 周学时:2 总学时:36
课程性质:硕士政治理论课 适用专业:文科硕士生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
使文科研究生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有关文本有一个比较系统和完整的理解,并能结合学科门类提供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解答。
教学内容及基本要求
本课程分为两大系列:经济类研读的是《关于费尔巴哈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节选)、恩格斯关于唯物史观的书信等文献;非经济类研读的是《〈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哥达纲领批判》等文献。通过对这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精选解读,要求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剩余价值学说和科学社会主义有一个比较系统和完整的了解,对其中阐发的理论和方法,能够结合本学科专业有所运用,特别是为文科研究生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考核方式及要求
考试。期末笔试,要求对所学内容能够掌握,并有所阐发。
学习本课程的前期课程要求
大学本科阶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文献与资料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1-4卷)、《列宁选集》(1-4卷)、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组织编写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经济类、非经济类)。


MAST6003 自然辩证法概论
Introduction to the Dialectics of Nature

开课院系:哲学系 任课教师:陈其荣教授等
开课学期:第一 学分:2 周学时:3 总学时:54
课程性质:硕士政治理论课 适用专业:理科硕士生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
向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科学观、技术观、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观以及科学技术方法论的教育,以培养有理论基础、战略眼光、创新思维、文理融通的科学技术工作者。
教学内容及基本要求
结合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我国实际,着力阐述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科学观、技术观、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观、科学技术方法论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观点,提高理论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树立科学的宇宙观和方法论,了解自然界和科学技术的一般性质、发展规律,并能鉴别、评析科学技术领域中的哲学、社会思潮,批判地吸取合理的、有价值的科学思想成果,发扬实事求是、勇于创造、追求新知的科学精神,促进学科专业的学习和研究。
考核方式及要求
考试。笔试。
学习本课程的前期课程要求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文献与资料
陈其荣,《科学技术哲学导论》,复旦大学出版社
陈其荣,《自然辩证法导论》,复旦大学出版社
国家教育部社政司组编,《自然辩证法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


MAST6004 自然辩证法概论
Introduction to the Dialectics of Nature

开课院系:社会科学基础部 任课教师:刘学礼副教授
开课学期:第一 学分:2 周学时:3 总学时:54
课程性质:硕士政治理论课 适用专业:医科硕士生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
紧密结合科技发展,特别是医学发展的要求,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准确的概括现代科技成果,正确地回答当代科技革命提出的重大哲学问题,帮助学生掌握自然界、科学技术、科学方法的本质及其发展的一般规律,加深对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理解,形成跨学科的知识结构,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教学内容及基本要求
1、辩证唯物主义的自然观:系统自然观,研究自然界的系统与演化;生态自然观,研究人和自然界的协调发展。2、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观与方法论:科学的本质(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划界);科学理论的形成与发展过程(科学证明与科学发现);科学方法(逻辑方法和非逻辑方法,以数学方法为基础,系统科学方法为核心)。3、辩证唯物主义的技术观和方法论:技术的本质(人对自然界的能动关系,人和自然界相互作用的中介);技术的发展规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发展研究、技术创新与高技术产业化);技术方法(以自然科学理论为基础,系统工程方法为核心)。4、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现代科技革命与社会发展:现代科学技术体系;现代科技革命与社会发展;科技发展战略;科技人才的培养与教育。
考核方式及要求
考试。笔试(闭卷或开卷):掌握自然辩证法基本原理;论文写作:运用自然辩证法基本原理分析实际问题。
学习本课程的前期课程要求
已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自然科学基础课程。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文献与资料
自编,《自然辩证法讲授大纲》。
彭瑞骢,《医学辩证法》,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
冯显威,《医学科学技术哲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
刘学礼,《生命科学的历史与哲学思考》,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


MAST6010 邓小平理论
Deng Xiao Ping Theory

开课院系:法学院 任课教师:王伯军副教授、吉国祥副教授
开课学期:第一 学分:2 周学时:2 总学时:36
课程性质:硕士政治理论课 适用专业:法律硕士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
通过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介绍和阐发,使学生了解并掌握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及政策,从而与我们党同心同德,并坚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教学内容及基本要求
通过对邓小平理论的讲解,即介绍和阐发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动力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社会主义对外开放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论、社会主义政治保证论等,要求学生了解并掌握“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基本问题,从而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通过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讲解,即介绍和阐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求学生了解并掌握“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执政党,如何建设执政党”这一根本问题,从而对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更深刻的认识,与我们党更加同心同德。
考核方式及要求
考试。要求学生掌握邓小平理论的逻辑起点、逻辑展开及其伟大意义。
学习本课程的前期课程要求
在本科期间应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邓小平理论、世界经济、政治和国际关系。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文献与资料
倪大奇,《邓小平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1995
倪大奇,《邓小平经济理论研究》(续篇),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
尹继佐,《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丛书》(共10本),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2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