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学工  党群工作

数学科学学院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暨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20浏览次数:2474

        2013年4月2日,数学科学学院全体党员大会暨专题报告会在光华楼西辅楼104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侯力强老师向全体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报告分党委2012年度工作。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客座教授、著名学者张维为教授为全体党员作了题为“中国崛起与制度自信”的专题报告。

       在1月15日全院教职工大会党政班子述职述廉的基础上,侯力强老师介绍了2012年学院分党委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密切联系群众、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配合行政班子换届、加强党务院务信息公开、增强凝聚力等方面,分党委紧紧依靠全体党员及广大师生员工,承上启下,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对2013年度的工作安排作了简要介绍,分党委将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紧密围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为学院和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专题讲座中,张维为教授首先深情回忆了他当年在复旦求学时和时任校长、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先生交往的经历。接着,他将20多年的丰富阅历和理性思考相结合,以国际比较的视角对中国崛起和中国模式进行了论述。他以其访问世界各国的广阔见闻和对中国国情的深入了解,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转型经济国家、发达国家做了比较,列举了上海、江苏等东部沿海地区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认为,以一线城市为主的发达经济板块和以中西部地区为主的新兴经济体板块形成良性互动、优势互补是中国崛起的重要原因。

       谈到国家和社会治理时,张教授认为,不能简单地分为民主与专制,而是可以分为良政 (good governance) 与劣政 (bad governance)的两大类。张教授以汶川大地震为例,凸显中国政府的行动力,提出“良政比劣政更有效果”的观点。张教授认为中国模式之所以能够挑战西方民主,是因为它是通过不断实践产生的,背后有中国文化的悠久传统和深厚基础,更强调选贤任能。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就在于“人心向背”和“选贤任能”:得人心者得天下,民意如流水,民心得天下。

       张维为教授总结认为,我们当然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但我们要有坚定的制度自信,“中国模式”行得通、走得远。他还向党员们展示了他自己在印度、匈牙利、尼日利亚、智利、加纳等国家拍摄的照片,以更直观的视角进行国际比较。在互动环节,张教授还与部分学生党员就腐败指数、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上海建设贸易自由港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整个讲座深入浅出、广征博引,给与会党员打开了一个新的视角去中国崛起的动力和发展趋势,重新体会和思考中国崛起带给世界的震撼。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