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学工  党群工作

数学科学学院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暨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3浏览次数:1326

        10月22日,数学科学学院在光华楼西辅楼104室举行全体党员大会,全院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参加大会。学院党委书记侯力强向全体党员传达了复旦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通报了学院有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开展情况以及今后的工作安排和要求。新闻学院教授、新闻系系主任张涛甫老师为全体党员作“得民心者得天下—如何说服群众”的专题辅导讲座。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清主持。

        复旦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于9月27日胜利闭幕,会议通过民主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通过了关于第十三届党委会报告的决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侯力强介绍了复旦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各项议程和党代会报告的主要内容。他指出本次党代会首次实行提案工作,共收到提案50件,是学校党代会的一个创举,充分调动了党代表的积极性。对于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侯力强介绍了学院的进展情况,特别指出学院在帮助学生提高学业成绩上的有关举措和办法,包括各年级学生座谈会、家长会、学业困难学生补习安排等;关于一下阶段活动,学院将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认真做好查摆问题、撰写剖析材料、开好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工作。

        随后,张涛甫教授围绕“党的工作中如何说服群众”议题深入展开,为我院全体党员作专题报告。张教授引用邓小平、习近平以及沃尔特﹒李普曼等人的观点,强调人民对于政党的重要性,党只有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地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他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指出共产党革命合法性以及执政合法性均来自于人民的认同,他强调当前社会各种“软风险”升级,意识形态竞争加剧,需进一步提升“说服”技巧,加强意识形态教育,争取广大群众的“共识”。

        张涛甫指出,我党宣传工作在网络时代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如何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一个新的课题和任务。他从理念创新、战略创新、技术创新三个层面针对“共识缺失”问题阐述了重建新共识的思路和方法。最后,张教授再一次强调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但不同时期的目标、理念、策略、渠道、效果存在差异,作为一名党员,他呼吁大家一起行动,重建新共识,夯实执政党的合法性基础,重塑执政党权威。

        整场讲座深入浅出,既从新闻学的专业视角探索党的宣传工作的新途径,又从党员责任呼吁大家参与群众路线,使大家受益良多,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有了进一步理解和思考。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