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学工  学生园地

数学科学学院举办第十九期“院士讲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1175

        4月12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在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举办第十九期“院士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席南华先生做题为“理解数学”的专题报告。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上海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吴泉水老师主持讲坛。

        席南华院士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代数群、量子群和仿射Hecke代数,他在这个领域中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

        席南华院士从素数、计数、排列、几何图形等基础概念出发,以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述代数、分析、几何三大方向的发展和应用,并延伸到黎曼猜想、不完备性定理、Galois理论、动力系统等一系列前沿研究,并指出了研究中尚未解决的重大问题,极大地拓宽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也使同学们了解了数学研究成果的广阔应用。在讲座中,席南华院士还结合自身研究经历,与师生们分享了他对于数学的理解和研究心得,有助于同学们发现数学研究中的好问题,正确理解数学的思维方式,从而更好地欣赏数学的美妙。席院士幽默、诙谐、生动的讲述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提问环节,席院士还与同学们就数学与哲学的关系、如何提高学习效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院士讲坛是数学科学学院的传统品牌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近距离与数学大师交流的机会,感受大师们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的同时,了解研究前沿,拓宽研究视野,从而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同学的学术兴趣,更好地投入专业学习。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