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学工  学生园地

数学科学学院举办第二十期“院士讲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1278

       6月21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在光华楼东辅楼102报告厅举办第二十期“院士讲坛”,邀请美国艺术与科学研究院院士、纽约大学库朗数学科学研究所主任Russel E. Caflisch教授做题为“From Differential Equations to Data Science and Back”为题的专场报告。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猛教授主持讲坛。

       陈猛教授简要介绍了Russel E. Caflisch院士的研究经历和学术成果。Caflisch教授曾经在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担任教职,并任基础与应用数学研究所(IPAM)主任。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应用数学,其中包括偏微分方程、流体动力学、等离子物理、材料科学、蒙特卡罗方法与计算金融等。他曾应邀于2006年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报告,并先后成为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会员(2009),美国数学学会会员(2012),2013年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Caflisch教授先以图像消噪、修补与图形分割为例讲解了微分方程的变分方法与非线性扩散的思想在图形与数据分析中的应用。随后,他介绍了压缩感知与机器学习等信息科学中的新思想,并由此引出了微分方程与数值计算中的相关应用。Caflisch教授还举例介绍了方程具有紧支集的解,由变分方法推导出的微分方程的“压缩模式”以及机器学习在微分方程与物理方面的应用等。在提问环节, Russel E. Caflisch院士和听众们积极互动,就图像去噪、机器学习的有限维与偏微分方程的无限维之间的维度转化是否存在困难,压缩感知、机器学习等的统计性质是否可以通过密度泛函理论正确表现以及机器学习对偏微分方程的纯理论研究是否会有帮助等问题进行了回答。整段专题报告深入浅出,令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院士讲坛作为数学科学学院的传统学术活动,旨在通过当代知名数学家现场授课,为培养高端数学人才建立良好的基础,外籍院士的引入更为同学们接触国际学术前沿、扩大自己研究视野提供了良好助力。讲坛中充分的沟通交流可以有助于树立严谨、踏实的学习风气,营造潜心求学的学术氛围,提高数学科学学院的全员育人成效。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