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学工  学生园地

数学科学学院师生赴云南德宏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1214

        7月7日,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师生一行十余人抵达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他们将在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北校区)和芒市第一小学开展为期一周的教学实践活动。

        抵达第二天是周末,但师生们一早就来到来到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北校区),和校领导及教研组骨干教师进行座谈,了解学校整体情况和学生培养工作。该校学生人数多,生源层次不一,有近一半是留守儿童。双方就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座谈结束后,针对教师们介绍的教学进度,结合教材和云南省历年中考试题,师生们进行了马不停蹄的备课,进一步调整教学方案,并增加和充实生动案例以期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实践首日,以“勾股定理的故事”为主题的初二数学课程持续一个半小时,实践团队从勾股定理在古代各个文明的发现过程讲起,结合中外数学故事,介绍了勾股定理的十多种证明、勾股定理的应用等,数学教研组教师全程参与听课,纷纷表示这一教学思路为他们现有的教学方式开拓了思路,受益匪浅。《英语口语与交际》、科普课程《从微观到宏观》、《天文博览》等都结合丰富的课件资料和充足的集体备课、试讲工作,为学生们带来不一样的学习体验,从而进一步激发学习兴趣,增加学习动力。为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实践团队在四个晚上为八百多位学生家长开设主题报告会,分析青春期孩子的身心特点和家庭教育要点,并向他们介绍复旦大学在学生培养方面的理念和举措。交流会上,实践团队成员还积极和家长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在芒市一小,实践团队为学生精心准备了梦想教育、趣味英语、趣味数学、营养与健康等课程,小老师们根据孩子的年龄和专注度情况,设置了短片观赏、提问讨论和游戏环节,师生互动性强,同学们踊跃发言,热情反馈,教学实践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年,数学科学学院还派出两支实践团队前往宁夏中卫、贵州毕节开展调研挂职和支教帮扶工作。师生们积极践行“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社会实践活动,在走进西部基层、了解社情民情的同时,也进一步体验了家国情怀,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此次云南德宏之行让师生们深入了解祖国西部地区的基础教育和青少年培养工作,结合学校工作,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和云南德宏的教育合作工作。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