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活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联络  活动信息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提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15浏览次数:1725

致各位校友: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民主同盟优秀盟员,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常委,著名数学家、教育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五、六届会长谷超豪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6月24日凌晨1时08分在上海逝世,享年87岁。

 

谷超豪,男,1926年5月15日出生,浙江温州人。194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1953年起在复旦大学任教,1957年赴前苏联莫斯科大学进修,获科学博士学位。

谷超豪院士是一位蜚声海内外的科学家,他师从著名数学家苏步青院士,致力于数学研究事业,治学严谨、成果丰硕、影响广泛,在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及数学物理等数学领域取得了开创性成果,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国际同行高度赞誉,始终走在国际数学研究的最前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物理学部委员),1994年当选国际高等学校科学院院士。他撰有《数学物理方程》等多部专著,研究成果“规范场数学结构”、“非线性双曲型方程组和混合型偏微分方程的研究”、“经典规范场”分别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2010年1月,谷超豪院士荣获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为谷超豪院士颁发奖励证书。2010年2月,他致信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建设上海数学中心,推动上海及全国数学学科发展的设想。胡锦涛总书记对此十分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2012年5月,上海数学中心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正式揭牌奠基。

 作为一位德高望重的教育家,谷超豪院士一直辛勤耕耘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线,长期为学生讲授数学基础课,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学识传授给年轻人,培养了包括李大潜院士在内的一批又一批高水平的数学人才。曾获得第一届“上海市科技功臣”称号和第二届“上海市教育功臣”称号。2009年8月,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编号为171448的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谷超豪星”,作为对这位著名数学家、教育家的褒奖。

作为一位热心校友服务事业的复旦杰出校友,谷超豪会长带领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在“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和谐社会”上不断开拓创新,凝聚广大校友,并获得高度称赞。

 

在谷超豪会长逝世一周年之际,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提议为谷超豪会长在复旦校园里立铜像特作纪念,此事得到了谷超豪会长家人、复旦大学数学系等支持。计划在61上海校友返校活动上,进行印有谷超豪会长墨迹的限量版T-shirt首发,共515件,预售价200/件,所得所有费用将用于制作铜像。感谢您的支持!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

                               秘书处

                               2013年5月14日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