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活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联络  活动信息

毕业50年又相会——《复旦大学数学系六七届校友2017联谊会》活动记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3619

       2017年10月23—25日,复旦大学数学系六七届校友举行了《毕业50年又相会》的主题聚会。来自国内外的96位同学(连家属共111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我们毕业50周年的盛大节日。

       丹桂飘香时金秋,莘莘学子又聚首,韶年如水匆匆过,犹忆峥嵘岁月稠。 50年前,我们告别了复旦大学,走向全国各地的农场、工矿、学校、机关……,开始走上了曲折而漫长的人生奋斗创业之路。50年过去了,艰辛坎坷,玉汝于成,同学们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半个世纪以来,尽管远隔千山万水,同学们的心是相通的,从1989年我们年级成立联谊会起,到2017年本次年级聚会前,将近30年来,联谊会已经组织了8次年级聚会,凡是入学(或毕业)逢五和十的年份,或母校的大庆年份,都留下了我们年级同学欢聚的历史记录。 2017年是我们毕业50周年的大庆日子,联谊会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终于又如期迎来了百名同学的大聚会。 从10月22日开始,就有不少国内外的同学赶来报到,特别是23日一大清早上海校友集中报到时,天鹅宾馆的大厅里洋溢着阵阵欢声笑语,好久没有见面的同学们,兴奋地喊着彼此的名字,热情地互致问候,并纷纷在欢迎标牌前拍照留念。 8点多钟就报到完毕,马上集体驱车来到复旦大学,生活在国内外的120多位年过七旬的同学中来了111位同学及家属,汇集在邯郸路校门口,拍摄全年级和各班级的集体照,这是历次校友聚会的传统节目,而且请的都是王开照相馆最好的摄影师,他们以前拍摄的集体照中,同学们的形象总是神采奕奕,那些珍贵的照片历经几十年仍然是鲜艳夺目。

        这次活动中,共有19对同学和1对老师伉俪参加,为了记住这特殊的日子,我们专门为20对亲人拍摄了集体照。拍照之后参观校园,又是一片赞叹声,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几乎认不清当年的模样。作为数学系的学子,当然会去600号数学楼,去瞻仰苏步青校长的铜像,拍照留念。

       结束23日上午紧张的活动,我们立即赶往苏州吴江东恒盛国际大酒店,参加年级的以“毕业50年又相会”为主题的《复旦大学数学系六七届校友’2017联谊会》活动。活动大厅张灯结彩,布置得喜气洋洋,同学们济济一堂,首先通过大屏幕回放了年级历次聚会活动的珍贵录像,我们又一次从视频上见到昔日的老师和同学,特别再次聆听苏校长的两次讲话,谈笑风生,语重心长,至今回想,还是亲切如昨日;看到某个同学的镜头,就会不约而同说出他(她)的名字;而看到自己的形象,更为激动不已。

        在中间休息时,“红宝石食品公司”专车送来最新鲜的奶油蛋糕,蛋糕上“50”两个标志鲜艳夺目,分切蛋糕时把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主持人马宝发同学接着宣布开始本次活动的主题节目,隆重分发《岁月如歌咏年华—复旦大学数学系一九六七届校友图文集》精装本,每位同学都可收到2大本装帧精美、沉甸甸、还散发着油墨清香味的《图文集》。我们如同又拿到新学期的课本,迫不及待地立刻翻阅起来,说是“爱不释手”,真的毫不夸大。《图文集》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发布活动中,由总策划翁志勋同学介绍《图文集》编撰的宗旨、过程和特色,认为与其他的类似纪念文集相比是:从文章、图片、装帧、参与率诸多方面看,单项不一定最优,但可以算“总分第一”,洋溢着自豪、自信之情;编委孙志远同学也作了题为“珍贵的图文,浓浓的情”的精彩发言,满怀同学间深深的情谊,引发阵阵的掌声。以至于主题活动后,部分同学建议,再组织编印一个单行本,作为《图文集》的补充,供校友收藏回忆。

        会务组精心筹划了当天的晚宴,在大厅入口处。气球搭成的五色斑斓的拱形门,同学们争相合影留念。聚餐过程中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娱乐和互动项目,有志愿者的诗歌朗诵、乐器演奏,也有校友参与的即兴表演、猜谜和“最强大脑”比赛……阵阵笑声不断。最后晚会在三代大学生的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歌声中结束。整个会议的组织安排和现场氛围,给人留下的印象是超越了历次活动。 为了留下珍贵的同学笔迹,《图文集》专门增加两页《校友签名页》,同学们争相签名留念,今后可以时时翻阅,即使同学间远隔万里,也会涌起无限的思念。

        这次活动内容丰富,联谊会特地安排了几个旅游项目,除了短途去同里游览外,还根据各自的兴趣分两组赴“两湖”——江苏的天目湖和浙江的千岛湖进行两日游。在途中,各组同学互发微信,甚至转发到远在海外的同学,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精美的照片。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们来到苏杭附近的“两湖”,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又值秋高气爽的晴朗日子,千岛湖,湖中群岛屹立,花草丛生,树木茂盛,远远望去,宛如放大的景致盆景。绿水青山,胜过金山银山。天目湖边,高山耸立,气势恢宏,湖面开阔,碧波万顷,山水相映,尽收眼底。同窗好友,泛舟湖上,敞开心扉,谈古论今,焕发青春活力,浑然不觉已是垂垂老矣的古稀之人。 旅游途中,也是趣事多多。略选几个片段。 10月25日,正遇邹妙荣同学生日,于是,微信群里“祝您生日快乐”、“Happy birthday!”信息不断,中午聚餐时,天目湖鱼头汤的锅盖非请邹妙荣揭开不可。邹妙荣置身国防战线,功绩显著;由于工作关系,又是默默无闻,今天为他庆祝也是适逢其时。在千岛湖的午餐上,揭鱼头汤盖的美差则落在首次参加聚会的、专程从美国赶来的夏道衷身上了。 游湖的日子已值农历九月初,接近传统的重阳登高日,在千岛湖的主峰迎来了4位登高者:周毓菁、张勤康、张惠恩、史先义,他们健步前行,一鼓作气登上顶峰。刚巧会务组陈伟民抢到这镜头,留下了“登高英雄”的合影,七十不算老,登高显英豪。 千岛湖旅游区有个《钓鱼岛》景点,是值得留影的佳处,20个“老少年”各自摆开姿势,或席地而坐,或依树站立,拍下率真的形象,妙趣横生。此处钓鱼岛之名可能来自于严子陵的钓鱼台,但我们仿佛是登上了中国领土钓鱼岛,以表爱国之情怀。 天目湖旁的老寿星塑像也是值得留影的景点,祈求我们这些“稀客”、“贵客”的健康长寿。天目湖地处江苏溧阳,出了清朝的第一位状元,此地建有“状元阁”,六七届数学系学子中有不少都是当时各地的高考状元,来此参观算是不虚此行。

        旅游中,不乏感人的故事。童一帆突患牙痛,求助信息立即传遍微信群,有同学送来“甲硝唑片”,有同学介绍种种“土药方”:“舒适达”牙膏可止痛,扣牙齿可缓解疼痛…… 吴沈荣掉了手机在车上,自己还没发觉,会务组已经多方设法联系线索,在最短时间内“完璧归赵”把手机送回到失主。有同学衣服遗忘在宾馆,同住的校友会仔细检查后帮助交还。 还发生一件趣事,在行李装车时,出于热心,把其他旅游团的物品也混在一起了。会务组发现多了一个小包,请返回的其他车带到宾馆,结果引来了急促的电话声:还有3个箱子可能也在我们车上,于是再赶回去归还。原定想提前出车的计划落空,仍然是按原定的时间表出行。冥冥之中已经给你定了行程,天意不可违。

        三天的聚会是短暂的,有合总有散,然而大家心中总有一根无形的纽带把我们始终联系在一起,那就是——我们是“复旦大学数学系一九六七届校友”。有同学说:欢乐的时光总是飞快易逝,几天聚会的心情如同过山车,不断冲向一个个制高点,却终究回落到了地面。分手的时刻不由得心中怅然若失。多么希望这几天重新来过,能与同学们再次促膝相谈……道出了与会同学的共同心声,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我们都盼望有机会再相聚。唐佛南同学说:我们每五年要聚一次,看谁坚持到最后!何等浪漫、气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迎来今后的再次相会。

        我们由衷地感谢校友联谊会联络组的同学们。28年来,他们满怀同学情谊,搭建平台,凝聚同学,无私奉献。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服务同学的精神,赢得了海内外校友们的充分信赖和积极响应。 我们由衷地感谢本次年级聚会活动会务组和《图文集》编委会的同学们、日用-友捷公司的同志们,以及为这次活动慷慨解囊不留姓名的同学们;我们由衷地感谢复旦大学校友会的支持和指导,以及为我们这次活动提供的复旦校友会期刊和纪念品。他们的付出和关心给我们带来了终身难忘的欢乐时刻。

Copyright © |2012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